“超级”细菌到底“超”在何处?
2010年08月24日 17:58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 危险

可能催生“超超级”细菌

那么,染上NDM-1超级细菌是没救了吗?《柳叶刀》杂志网络版上的论文称,替加环素、黏菌素和万古霉素这三种抗生素仍对NDM-1有效。

万古霉素和前面说过的“碳青霉烯”类似,也被医生看成“最后防线”。它的药力很强,同时毒性也很大,对肾和耳朵有很大的毒性,所以在其他抗生素对病菌无效时才会被使用。但近年来万古霉素也遭到滥用,已经出现了可抵抗万古霉素的细菌,如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VRE早在1987年就被分离出来了,地点是英国伦敦。随后,纽约发现北美第一例VRE感染,再后来VRE感染迅速波及世界各地。VRE也被称为“超级细菌”。此外,“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也是著名的“超级细菌”。

那么,有没有可能这些细菌的抗药性结合在一起,成为一种对现有药物完全“万枪不入”的超超级细菌呢?《柳叶刀》网络版上的文章认为,有这个可能!

细菌有个非常“邪恶”的能力,它们可以不通过交配就能交换基因。细菌是单细胞原核生物,没有细胞核,细菌的遗传物质大部分存在于染色体中,小部分存在于质粒中。质粒是染色体外的另一种遗传因子,但并非细菌生存和繁殖所必需的。它们可以在菌株间、菌种间传递基因。这样一种“穿过种与种之间屏障的通道”使基因的稳定性发生了变化。抗药基因可以通过质粒进行传递。

细菌就这样在人体内传递着抗药基因,医院是一个“大培养皿”,存在着各种细菌,完全有可能通过细菌之间的质粒交换,产生出一种既能抗碳青霉烯,又能抗万古霉素的超超级细菌。

那么,现在正在研制的新药对NDM-1超级细菌有效吗?据英国媒体报道,现在正在研制的新药大多针对“革兰氏阳性菌”的新药,但NDM-1超级细菌属于革兰氏阴性菌,对这些新药没有用。什么叫“革兰氏阴/阳性”呢?原来,通过丹麦人革兰(Hans Christian Gram)发明的染色法,能够把细菌分为两大类。凡能被染成紫色的细菌称为革兰氏阳性菌;红色的则称革兰氏阴性菌。

大多数“球”形的细菌都是革兰氏阳性的,“杆”状的都是革兰氏阴性的。前面提到的VRE和MRSA都是球菌,所以制药厂对革兰氏阳性的病菌特别照顾。但这回发现的NDM-1细菌却是杆状的,所以未来能够制住NDM-1的新药还真是不多。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现在只有两种在研新药针对的是革兰氏阴性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