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病毒需要超级防御模式
2010年08月24日 17:58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印度孟买的Hinduja医院,3个月内共发现了22名“超级病毒”病人。同时,在印度第四大城市钦奈,目前已确认了44名患者,哈里亚纳邦则确认了26名患者。在全球范围内,英国确认了37名,目前印度、巴基斯坦、美国、加拿大、瑞典、希腊、以色列、荷兰和巴西均发现了“超级病毒”感染者。据悉,全球已有170人被感染。

经历了SARS、甲流等流行病之后,各方对于小范围流行病是否最终会发展成为一场世界范围的公共卫生事件非常关注。在超级病毒病例不断增多的时候,也有专家认为,这并不可怕,因为这种病毒更多是一种耐药基因。

但坦率地说,针对这种超级病毒的药物研究现状可能不是那么乐观,因此,如果不严格采取隔离等措施,那么它的发展可能出乎意料。世界上医学界最权威的学术刊物之一《柳叶刀》(The Lancet)近日发表论文认为,无论是来自于医院的还是非医院的病菌,对于传统抗生素产生的耐药性都在增加。10年前,人们主要关注于革兰氏阳性的细菌。但是,现在很多生物学家们都认为,具有多重抗药性的革兰氏阴性病菌对公共卫生来说是最大威胁。要知道,“超级病毒”正是一种革兰氏阴性病菌。

事实上,“超级病毒”早就存在,严格地说,它并非一种新的病毒,《柳叶刀》那篇论文中显示,英国在2008、2009年就有该病毒病例。它之所以现在进入公众视野,大概是因为它较强的耐药性问题现在凸显出来。如果它是具有多重耐药性的,那么一旦扩散,治疗起来将非常困难。

这篇论文也同时认为,因为有较少新的和研究中的抗生素去抵抗革兰氏阴性病菌,所以,革兰氏阴性比革兰氏阳性病菌传播速度要快,而且,在今后10-20年里,看起来药物发展项目不足以提供治疗。

由于世界上频繁的飞行和移民,病菌很容易在国家和大陆之间快速传播。甚至,可能还存在携带病毒但未被发现者。目前来看,只是发现病例的英国有相关详细的研究,英国研究机构也提出了需要各国共同监管的倡议。但是,在流行病控制的问题上,全世界犹如坐在同一架已经起飞的飞机上,任何一位成员不严格执行关闭手机的指示,都可能会为整架飞机带来危险。现在,如果想要在世界范围内果断阻止该病毒的传播,那么就必须切实执行病例隔离政策,并且,需要对一些医疗研究信息做以整合——针对该病毒治疗的研究包括分子学、生物学以及流行病学。 (来源:祝乃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祝乃娟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