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人生三部曲完满靠“另一半”(图)
2010年10月28日 10:30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男孩子的妈妈要注意啦:从小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才是真为孩子好。漫画/李涛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一半快乐来自女人,一半痛苦来自女人,更重要的是,男人一半健康也来自女人。在“男儿有泪不轻弹”的社会传统重压之下,男性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承受巨大的压力,而男性本身对于自己生活等细节问题又会表现得粗枝大叶,此时要呵护男性的健康,责任自然落到了爱他的女性身上。在10月28日男性健康日到来之前,我们请专家来教男性身边的女性在人生各个阶段如何做好“另一半”,让男性健健康康走过一生。

青春期

好妈妈 让男孩认同自己的性别

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再到上幼儿园、学校,男性人生的最初十几年,大多是在妈妈的亲密陪伴下度过的。这个过程里,他们要经历懵懂的成长、年少的萌动、青春期的冲动,还不够坚强的他们,甚至还面临着各种意外伤害的危险,此时的“另一半”——妈妈不仅担负着喂养的任务,更多的还需要帮助孩子建立起最初的对这个世界和自身的认识。

3岁起培养孩子性别意识

在众多家庭里,男孩的成长过程更多时间是和妈妈在一起。有的妈妈在儿子的幼儿阶段喜欢把小男孩当做女孩子一样打扮起来。还有的家长很少刻意给孩子灌输男女有别的性别意识,这都使得一些男孩子性格意识模糊。

专家分析,这种做法会为孩子的成长埋下一些隐患,导致如今很多男孩子缺乏阳刚气,有些时候这甚至会影响人的社交生活和心理健康。由此可见,早期教育、早期成长环境对于男孩今后的性格培养和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妈妈不恰当的做法会使孩子对自身性别产生认同困难,在青春期甚至一生都可能感到烦恼及适应困难,更严重时会形成性身份障碍。专家建议,从孩子3岁左右起,随着孩子逐渐意识到男孩和女孩的差别,萌生了性别意识,家长就要引导孩子建立性别意识,如不让男孩子穿偏女性的服装。

细心陪护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好动的男孩子不甘于做温室花朵,因此,对儿童来说,意外伤害是危害他们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第一杀手。

对男孩子来说,他们遇到的意外伤害更多是碰伤、摔伤、坠落伤、烧烫伤、溺水、中毒、交通意外、气管异物、触电等。为孩子创造安全的环境很重要,如家里的电插座要设有儿童保护装置,尽量不要使用边角尖锐的家具或者把边角包裹起来。家里的暖瓶要放置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少带幼儿到有台阶或者容易落水的地方玩耍。孩子吃东西时不要逗弄孩子发笑。家里的药物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另外,不要觉得孩子还小就不教孩子安全意识,要从小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乱吃东西等。

逆反期拉上爸爸一起来教育

青春期的男孩除了要经历性成熟从懵懂到有所了解的尴尬阶段外,很多青春期男孩还被和“逆反”划上了等号。早恋、交友、厌学甚至逃学等问题让很多男生成了“问题男孩”,这不但影响母子关系、家庭和谐,而且还直接影响到男孩的学习成绩。

作为妈妈不但要及时了解儿子的心理变化,还要学会和他们沟通的方式。这时候昔日的小男孩已经逐渐有了性别意识、独立意识。在和儿子沟通的过程中,妈妈要尽量扮演朋友的角色而不是说教的母亲角色,而且要对孩子的叛逆保持一定耐心,但也要保持一定的“强度”,让孩子知道哪些不合理的行为是不允许的。

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争取把爸爸“牵扯”进来,因为对于十几岁的男孩来说,父亲可以更好地扮演朋友角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杨凤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