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紊乱滋生心理疾病
2010年10月25日 15:50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们过去总以为,睡得多才发胖。可是最新调查却彻底颠覆了人们惯有的思维。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某医院的一项研究发现:“睡得少”和“睡得多”同样会引起孩子肥胖。此外,这项历时12年、涉及全国2万0-18岁儿童及青少年睡眠的研究还发现,中国超过70%的中小学生存在睡眠不足,与欧美同龄人相比平均每天少睡约40-45分钟;到了高中阶段,少睡时间更增加到1小时。不健康的睡眠习惯,不仅影响到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还影响到他们的心理健康。

睡眠不足,身体发福

“青少年平时(不包括周末)每晚睡眠不足8小时,食用高脂食品与零食的数量往往较多。”北京朝阳医院沈雁英指出,睡眠时间过短会导致饮食结构变化,这会加大肥胖的风险。

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显示,与睡眠8小时以上的青少年相比,每晚睡眠不到8小时的青少年,往往会吃更多的高脂食品和零食。他们从脂肪中获得的热量要多出2.2%,从碳水化合物中得到的热量则少3%;而睡眠每增加一小时,食用大量零食的几率就会降低21%,睡眠较少的人每天脂肪摄取相对增加2.2%,长期下来可能会导致累积热量摄取变多,从而会增加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不仅如此,孩子因缺觉发生的肥胖与其他因素导致的肥胖有所不同,他们多余的肉都在腹部,而腹部肥胖更容易导致他们进入成年阶段后患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

而瑞典一项研究发现,睡眠过少容易导致女性腹部和腰部肥胖,而缺少深度睡眠和少梦也容易导致女性肥胖。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发表公告说,约400名女性参加了该校研究人员的这一研究。研究人员在她们身边设置了专门仪器,记录她们每天睡觉的不同阶段和各个阶段持续的时间,并定期对她们的身体健康进行检测,测量她们的腰围。这一研究持续了2年,结果显示,那些每天睡眠少于5小时的人比睡眠达到8小时的人平均腰围粗了9厘米。

研究人员认为,肥胖和睡眠之间存在着多种复杂的联系。睡眠时间短、少梦以及缺少深度睡眠都会影响女性体内皮质醇和生长荷尔蒙的分泌,进而导致体重增加和腰腹部肥胖。

睡眠欠债,身体来还

“睡眠不足会带来许多身心的伤害:思考能力会下降、警觉力与判断力会削弱、免疫功能会失调、内分泌会失去平衡等等。”沈雁英教授说。

生理学研究表明,少年儿童的生长主要在睡眠时完成,深夜22时至凌晨1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如果错过这段深度睡眠的时间,细胞的新陈代谢将受到影响。

睡眠状态下,规律分泌的各种激素积极发挥着作用。以生长激素为例,当你进入深睡状态1小时后,其分泌进入高峰,是白天的3倍多。该激素除了促进生长,还能加速体内脂肪燃烧。除了大脑,人体大多数内脏器官如心脏、肠胃等都受植物神经支配。植物神经分为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白天,交感神经活跃,心跳及肠胃蠕动都加快;当你睡着时,交感神经变得抑制,副交感神经呈现活跃状态,内脏器官得到休息放松。如果疲倦时不睡觉,不仅内脏器官得不到休息,容易因劳累过度感到不适,植物神经也容易紊乱,埋下失眠的隐患。

生病后人总是特别嗜睡,因为机体通过睡眠来抑制其他生理功能,突出免疫功能,帮助人体早日恢复健康,由此可见充足的睡眠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医学实验也发现,人如果减少4小时的睡眠,体内免疫细胞活力就减弱28%;而获得充足睡眠后便可恢复。

睡觉的时间也是头发获取营养的关键时机。因为白天仅大脑皮层活动就要消耗人体全部新陈代谢及日常活动所需养分的1/4,颈动脉运输的血液多向脑部集中,输送到侧支的血液量较少,而头皮组织恰恰仅靠颈动脉的侧支供血提供营养。若长期睡眠不足,没有在夜晚给头发供应充足的血液,头发将变得稀少而缺乏弹性。

睡眠紊乱,滋生心理疾病

“对正处于身心都在发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来说,睡眠不足,内分泌紊乱,激素分泌丧失规律,情绪变得容易激动,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沈教授说。

美国《睡眠》杂志刊登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发现,17-24岁的年轻人每晚睡眠平均不足5小时,其罹患心理疾病的危险比每晚睡8-9小时的同龄人高3倍。

-专家提醒

人体的生物钟在22时到23时出现一次低潮,因此,睡眠的最佳时间应是21时到22时,若23时以后还未入睡,那么过了24时就很难入睡了。(李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颖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