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缺乏安全感?
2010年08月23日 16:00 海口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0后的集体困惑

阿城是一家著名证券公司海口分公司的分析师,刚毕业三年,月薪已经在万元以上,在这个城市属于高收入者。从今年年初开始,一种不安的情绪一直围绕着他,“工作也提不起劲,晚上回了家觉得很迷茫。”而他这一不安情绪的起因来源于房价。

“以前一个月除了开销还能买得起两三平方米,现在几乎一平方米都买不到了。”阿城是广西人,只身一人在海口,他很喜欢这个美丽的城市。扎根海口,买房买车是他的理想。他曾经给自己算过五年之内实现,而现在这个梦想似乎要延迟了。“不想贷款,打算再拼几年赚够了一次性付款,不敢当房奴。”阿城想过,如果现在贷款买房,花光积蓄付了首付,每个月还要背上三四千元的贷款。“证券业本来收入就不稳定,这样的房子也住不踏实。”

城市里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人们不得不重新估算自己的价值和安全感。“一无所有并不代表着不安。”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无论是月薪8000元有房有车,还是月薪800元无房无车,最困扰80后的问题,并不是来自于物质条件,而是“10年后我是什么样子”。

梦想的缺失,正成为社会中坚阶层的人共同的问题。韩寒说:“有些人就喜欢买房子,这没问题。但更多人是本身没有信仰,住在租的房子里没有安全感。”

“最好有一个志趣相投的女朋友,即使不太漂亮也不要紧。”这是媒体人小钟的梦想。在调查中,有相当部分的年轻人希望能够结束单身生活,以消除不安全感。“不是一定要嫁个有钱人,但是起码要能保障生活质量。”25岁的小戴没有想到,自己也会走上相亲的道路,“为了能有个好归宿,这也没什么丢人的。”

房子、车子、爱情,对于多数仍在理想的道路上奋斗的80后来说,虽然不能说是“奢侈品”,但至少还有些遥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罗婷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