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缺乏安全感?
2010年08月23日 16:00 海口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心理疾病多发

在心理学上,对于不安全感的界定很多。比如,开始过分讲究条理和规矩,抗拒新的事物,控制欲越来越强等。由于不安全感,也为都市白领们的心理,带来了一些新的困扰。

熊猫(化名)是一个QQ群的群主,这个群里的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的奇怪的困扰。他们有时候要疯狂地吃东西,吃的数量和速度远远超过常人。而之后,其中的大部分人都会采用催吐的方式把吃下去的东西吐出来。因为长年的生理紊乱和催吐导致的胃酸倒流,让他们往往都患有身体上的疾病。

在医学上,这一群人被称为暴食症患者。而这一疾病是心理疾病,患者多是因为不安的压力导致。

“安全感的解决不是个人的事。”市民陈先生说,不是防盗门厚一点、走路遵守规则、不贪小便宜、拼命工作多赚钱就能消除不安因素,这需要多方的努力。

后记

随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论及。在本次调查中,受访者最担心的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食品安全、社会治安两大方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可当一系列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的食品被曝安全问题时,我们似乎才恍然大悟。这些安全问题,或许由来已久,只是被种种“潜规则”,掩盖在了台面之下。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现在才发现?也许是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高到不能容忍任何的安全瑕疵,也许是媒体的监督功能越来越强,但不论何种原因,都表明以前的暗箱操作实施空间将越来越小、越来越难。

公众对社会治安的安全感也难称良好,除了一些典型治安事件的影响,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人们所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多。成年人尚能分辨是非黑白,可对于未成年人来说,他们所面对的社会,比父辈们所面对的要复杂得多,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进步所必须承受的考验。

当不安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甚至蔓延到下一代,甚至导致心理疾病时,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忽视的现象。

文中截取的这些片段,并非为了夸大这种不安,而是希望能从这些问题中,找到解决的方向。如果不能找到解决的方向,至少也希望能为决策者提供些许参考。

一个城市的安全感,除了个人的努力,也需要政府部门去引导和营造。安全感和幸福感息息相关,一个能够让人觉得安全的城市,必定是一个人人向往的城市,这对建设中的国际旅游岛来说,至关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罗婷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