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研发步伐直面“超级细菌”
2010年09月19日 15:27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面对超级细菌的世界难题,刚刚召开的全国化疗抗感染药理高峰论坛发出呼声:临床医药师与药物监管机构在合理应用抗菌药物中起着关键作用,加强抗耐药菌的监管、检测、生产,各行业有责要携手共抗“耐多药”;从医学生教育到临床,加强药物研究与开发的创新思维;最大限度减低细菌耐药性与延长抗菌药物的疗效周期是我们面临的长期挑战。

由中国药理学会化疗药理专业委员会与北京药理学会抗感染专业委员会举办的这次会议上,打开国际眼界,站在世界前沿,是专家们的疾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学中心周黎明教授认为,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仅半个世纪,不同病源菌或环境细菌已拥有多类针对抗菌药的耐药保护机制,及时充分地利用全球的科技资源如细菌基因文库序列是奠定原则性研究的重要基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理评审中心主任药师赵明教授说,我国已有了非常好的临床医院和临床研究的科技人员,但在临床试验的设计和实施方面,与国际标准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探讨新药临床研究的科学设计十分紧迫和必要。他说,仅近几年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类抗感染药已10个左右,问题在于研发理念与标准和国际不接轨,许多医生治病是专家,但在药物研究方面缺乏创新性的验证思维,医学生的教学课程临床药理方面没形成体系,我国细菌耐药性比国际同期监测水平为高,我国自1988年出版第一版《抗菌药物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以来,过了20年还未有第二版出版,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整体过程认识不清晰,僵化于验证式思维,表现为在“执行”层面千篇一律缺失整体目标,风险与评价意识淡薄。

中国药学会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副主任王睿教授说,我国已加强抗菌药的处方管理,把抗生素的合理应用作为医疗质量、医德医风的一个指标,并组织专家编写了有关抗菌素使用的专家共识和指南。目前面对已有重症感染病人无药可医的窘境,呼吁建立更严格检测方法及时控制耐多药,同时希望因多种原因被打入冷宫的确有抗耐药菌作用的如多酶菌素等能够供应临床,给医生抗感染以利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