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6请“染艾”患者离院 无护士敢为其拔针头
2010年05月21日 12:08 沈阳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艾病病毒携带者方彤(化名)到医院治疗肛门脓肿,手术5天后院方发现患者“HIV初筛呈阳性”,于是医护人员劝说并“请”这名患者离开医院。患者离开该院寻找其他就医地点,都因各种原因没有被允许入住,只得返回家中。记者了解到,《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了患者的告知义务与医院的治疗义务,但在实际生活中被“冷冻”的情况比较普遍,根本原因在于医、患都有担忧存在。

术后5天被“请”出医院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方彤时,他正躺在医院门外出租车上,看到记者走近,方彤主动伸出手与记者握手表示感谢。方彤告诉记者,他是5月15日进入的苏家屯中心医院,办理入院手续后进行了肛门脓肿手术,目前手术的缝合线还没有拆除,至少还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治疗才能够出院。

方彤说,事情发生在上午9时,当地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医院住院处找他,宣布他的HIV初筛呈阳性,复查结果需要三天后告诉他。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走后,医院肛肠科的医护人员也找到方彤,方彤的部分家属也被做思想工作,主要是告诉他们这所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有限,希望方彤能够再找一个大一点的医院治疗。为了避免其他患者的注意,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方彤及家属,都采取“窃窃私语”的方式交流。

方彤和其母亲回忆说,从上午开始,这种友好的劝说工作,几乎是每间隔一小时发生一次,直到方彤走出医院为止共有6次,这种劝说方式让他们很受伤。方彤说,他目前的状态确实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他不想让自己的事情扩大化,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当他提出离开这所医院到其他医院寻医时,所有的护士都拒绝为他拔出针头,并躲开他与家人的视线,他只好带着缝合线与各种点滴针头出院。

希望小医院收留治疗

随后记者找到为方彤治疗过的周医生。当记者提出想了解患者方彤离开医院的原因时,周医生称“拒绝向记者介绍”,转身快速离开办公室,走向走廊尽头进入厕所。记者在门前等候几分钟后,仍没有见到周医生出现。

苏家屯中心医院总值班邵医生答复记者,这件事他需要了解情况,并需要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汇报,但是可以明确答复记者的是,第二天一定会以书面或电子邮件的方式给记者一个明确答复。

随后,记者再次电话联络就医途中的方彤。方彤告诉记者,此前他已经电话询问了沈城内的两家较大医院,两家医院都以床位紧张为由,拒绝了他前往治疗的请求。在随后的3个多小时求医的过程中,也遭到了相同的答复。方彤说,他已经没有办法再返回苏家屯中心医院,一是因为周医生电话中责怪了他与家人找记者的行为,另外一个原因是担心这家医院不会尽心尽力再为他医治病情。

直到20时30分,方彤与家人才返回农村的家中,他告诉记者,当晚的消炎与治疗还可以暂时停止用药,比较担心从第二天起的消炎与治疗问题。方彤说出几个“较小”的专科医院名字,并告诉记者,实在没有医院接受他,他只好去这几家医院看病。

热点推荐:

“糖友”夏日护足七步走(图)

怀孕妈妈穿鞋有六大注意(图)

高糖食物增加女性患心脏病风险

接吻有8大神奇治病效果(组图)

长期服用胃药会伤害肾功能

现代人五大城市病:憋尿影响生育能力

炎热夏日 当心泳池成为阴道“杀手”

盘点:全球十大疯狂治病疗法(组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梅天磬 编辑:董长喜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