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医检致“看病贵” 检查结果互认遭遇执行难
2010年08月04日 09:18 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复医检致“看病贵” 检查结果互认遭遇执行难(图片来源:资料图)

减少患者的重复检查,普遍被人认为是缓解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现象的一项有效举措。

这项工作,进展情况怎样?是否达到了应有的效果?医院和医生有何看法?记者深入四川成都部分医院,进行实地调研。

调查发现,政策推行之初,部分医院、部分医生意见很大,他们担心,在互认结果的同时,能否保证医疗质量、减少诊疗风险。

四川成都是西南地区医疗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早在2008年前,成都市卫生行政部门就提出要求,鼓励整个成都市范围内的所有医疗机构互认检查结果;今年5月21日,成都经济区内8个城市签订了《成都经济区医疗卫生区域合作协议》,从当日起,成都、德阳、绵阳等8个城市的同等级医疗卫生机构检验、认证结果将互认互通。

医生有顾虑

虽然成都卫生行政部门在2008年左右就已经对检查结果互认提出要求,但成都市第三医院直到去年6月才对这项工作加大落实力度。

“下达文件是一回事,但实际操作起来又是另一回事。推行之初,我们医生的意见也是非常大的,因为检查结果互认涉及如何保证医疗质量的问题。”该院院长赵聪坦言。

赵聪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成都市的各级医疗机构之间检查水平存在差异,因此检查结果直接互认有一定的风险。如果随意互认,医生受到来自其他医疗机构报告单的误导,极可能造成误读,直接影响患者的诊治。“如果因此造成了医疗事故,谁来负责呢?”

记者了解到,在成都市的几家三甲医院,检查化验质量由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和四川省临床检验中心两家权威机构负责控制,而在大多数的基层医院,则缺乏相应的认证体系。“另外,基层医院医务人员接触病例少,经验不足,我们在拿到他们的检验报告单的时候,也是有顾虑的。”赵聪说。

2009年,成都市卫生局在继续鼓励推进这项工作的同时,更加强调同级医疗机构的互认。

“这是一种务实的做法。只有强调了‘同级’这一概念,我们才能去操作。现在我们对于成都市二甲以上医院的检查报告单都是承认的。”赵聪说。

今年以来,为推动检查结果互认工作,第三医院采取了一些措施:把医生的检查项目纳入了医院的监督体系,而且给每个科室下达了指标,今年各科室人均医疗费用要下降5%。

赵聪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检查结果互认的推行,能够对降低老百姓的看病费用起到一定作用,而且对医疗的人力资源和试剂、胶片等物资资源都是极大的节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