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餐具遭食客抵制 餐饮企业回归“传统清洗”
2010年08月05日 09:25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谁还敢用‘消毒餐具’啊,你没看到那些被曝光的黑作坊,所谓的消毒餐具并不干净。”8月3日中午,在朝阳区一家小餐厅,和同伴一起用餐的李女士断然拒绝了“一元一套”塑封消毒餐具,而向服务员索要普通筷子。近年来,消毒餐具行业由于缺乏监管导致鱼龙混杂,屡屡曝出卫生问题,消费者使用消毒餐具也不免心生障碍。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餐饮企业回归了人工蒸煮消毒的“传统清洗”方式;而业内专家也强烈呼吁:应尽快建立国家消毒餐具生产标准。

消毒餐具不招待见

“我们店里最开始也是用那种成套包装的消毒餐具,但是好多顾客不愿意用。”在李女士就餐的小店“西门烤鱼”,老板告诉记者。

李女士则告诉记者,她曾经在一套塑封的消毒餐具里看到茶叶渣,从此就落下了心理阴影。前几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对消毒餐具黑作坊进行了曝光,看到电视里那污水横流、苍蝇乱飞的场景,她更是“绝对不敢再用”消毒餐具。“现在我在外头吃饭都要普通塑料筷子,然后再拿自己带的消毒纸巾擦一下。”

而另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众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媒体曝光消毒餐具之后,店里的消毒餐具消耗量差不多减少两成。

老字号少见消毒餐具

记者观察发现,一般星级酒店、高档酒楼以及老字号企业都少见消毒餐具,消毒餐具使用量大的多集中在中档家常菜馆。

像老字号华天集团已经坚持8年不在店内堂食使用一次性餐具。按照集团要求,老字号餐厅所提供的一次性打包餐具,必须由具备国家规定资质和产品检验证明的厂家进行供货,每家店铺也必须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定期检验。

记者在华天旗下的曲园酒楼洗消间看到,用过的餐具首先要经过去残渣清洗过程,然后放进药物消毒池进行“药物清洗”5分钟。“每次清洗前,都必须按照要求用测试纸测试消毒液浓度,达到规定的药物清洗配比要求后才能用于清洗餐具。”负责曲园酒楼“双消”的师傅告诉记者,餐具必须达到光、洁、涩、干后,方能再次使用,整个洗消过程需要近20分钟。记者看到,在进行药物消毒、冲洗后,餐具还需要进一步“沸水消毒”,餐具要在“沸水消毒”池中经过再次煮沸后才搁入餐具贮存专柜。

据业内透露,正规的餐具消毒费时费力,因此一些饭馆便把本属于自己的“分内事”交给消毒餐具公司,但又不严格把关,造成消毒质量打了折扣。另外,以1元出售消毒餐具给消费者的餐厅,都可以获取5毛钱左右的利润,所以很多餐厅都热衷于使用消毒餐具,而消毒餐具生产企业也是在利益驱使下不断降低生产成本,以次充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