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山医院成功巧用达芬奇机器人“妙手”补心
2010年08月20日 13:30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上海8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今日获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新近为一名65岁男性患者成功施行达芬奇机器人微创二尖瓣修复术,病人恢复“神速”,术后仅仅三天即自行上下楼梯并出院,令其他病友惊叹不已。该手术是华东地区第一例达芬奇机器人微创二尖瓣修复术。

据介绍,该患者因“活动后胸闷心悸”到中山医院心外科求诊,心超检查提示“二尖瓣脱垂伴重度返流”,如常规手术需正中开胸,锯开胸骨,切口可长达20~30厘米,创伤大,出血多,恢复慢,术后住院时间往往需7天以上,多数患者需输血制品。如何最大限度的减轻手术创伤,加快患者恢复成为心外科主任王春生教授一直思索和研究的问题。

据知,二尖瓣是心脏的重要结构,它类似“阀门”,控制着血液的单向流动。由于风湿性、退行性、先天性等病因造成二尖瓣狭窄或返流,如持续加重而未能有效治疗,最终会导致心功能衰竭。外科手术是治疗中度以上二尖瓣病变的唯一手段,应用达芬奇机器人系统则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创伤最小的手术方式。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可靠的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自引进该系统以来,已在心外科、泌尿外科、肝外科、普外科、胸外科等多个科室成功开展多种手术。借助达芬奇机器人,医生可在取得良好手术效果的同时,大大减少创伤。

据了解,与其他手术不同的是,应用机器人开展二尖瓣手术需通过微小切口建立体外循环,在心脏停跳状态下进入患者心腔内部进行精细操作,技术更复杂、难度更大。为了保证手术的成功,王春生教授领衔的机器人微创手术组做了长时间的精心准备,多次请教国外经验丰富的同行,反复与麻醉师、体外循环师和手术配合护士研究制定最佳手术方案,甚至自制数件国内还无法采购的手术器械攻克难题。

手术当日,王春生教授“遥控”指挥达芬奇机器人系统的四个机械臂,仅通过右侧胸壁一个长约3厘米的微小切口和数个小孔,就精确地完成了复杂的二尖瓣修复手术。医生表示,术后患者二尖瓣返流完全消失,心功能恢复良好。

据知,该患者术后第一天就起床活动,第二天完全生活自理,第三天可以自行上下楼梯并出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