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凌源市违规接种疫苗事件责任人已被行政拘留
2010年08月20日 20:09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朝阳8月20日电 (记者 秦逸)自辽宁省凌源市发生村医吕继成违规接种甲肝疫苗事件后,朝阳市、凌源市两级党委、政府均予以高度重视,立即采取迅速部署、组织诊治、专家会诊、免费治疗、疫苗送检、严厉查处等得力措施,积极稳妥地处理好相关事宜。当地政府部门20日晚表示,目前,13名住院儿童经过省级以上专家会诊明确无不良后果,7名已出院,家长情绪基本稳定。

重视到位 措施得力

8月6日上午,凌源市沟门子镇沟门子村部分村民对儿童接种甲肝疫苗有关事宜提出质疑,凌源市卫生部门立即派有关部门实地调查,并向凌源市委市政府、朝阳市卫生部门和朝阳市委市政府报送了相关信息。凌源市委书记、市长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事件进行调查,对推进事件积极妥善处理进行详细部署,要求对此事件予以高度重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妥善处理;成立事件处理小组,具体协调事件的处理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满足家长提出的合理要求;立即委托权威机构对疫苗清样进行检测,委托权威专家对超范围接种儿童进行诊断鉴定,对有不良反应的儿童住院免费治疗;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予以从重、从快、从严查办。朝阳市市长张铁民做出了“查找事件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孩子病情恶化”的重要批示。副市长高炜组织召开了市长办公会,会议要求认真查找疫苗接种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做好诊疗救治工作。此后,凌源市、朝阳市两级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听取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安排下步工作。

自事件发生后,凌源市卫生局每日向该市政府和朝阳市卫生局报告处理情况,凌源市委市政府每日向朝阳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情况;凌源市卫生局召开全市乡镇街卫生管理办公室主任会议,通报甲肝疫苗事件情况;向公众正面宣传甲型肝炎防治知识,印制宣传单2万张分发到各乡镇街。公安部门、药监部门、监察部门及纪检部门按照统一部署,认真展开事件过程的调查与查处工作。

 建立通道 积极诊治

8月7日上午10时,凌源市委市政府接到市卫生局及沟门子镇的报告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立即带领医疗和疾控有关人员赶赴沟门镇沟门子村,针对群众提出的质疑,迅速成立咨询解答组、医疗救助组和群众稳定组,一边解答群众问题一边进行会诊。与此同时,该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专家组,建立专门诊室,抽调相关科室、专家会诊,建立诊疗检查绿色通道。对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厌食等不同反应的儿童家长,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并安排有不良反应的儿童及时住院或随诊观察。8月9日,朝阳专家组到凌源医院会诊。8月18日,省以上专家来到凌源,对住院患儿进行诊治和鉴定,并面对面对15位家长代表提出的质疑进行科学解释。省专家指出,甲肝疫苗接种之后出现发热、皮疹、消化系统症状等不良反映属正常,疫苗不会造成神经系统等其它损害,正常反映一般不超过两周。理论上讲小于18月龄或重复接种儿童不会对身体有影响。

从8月8日至8月17日17时,该市第一人民医院共诊治沟门子镇沟门子村接种儿童245人次(含复诊),累计住院13人,截止20日,还有5人住院观察。

严格调查 追究责任

此次疫苗事件,经凌源市有关部门的认真调查,确认为是由于村医吕继成违规接种引起。吕继成擅自扩大接种年龄组,对未达到免疫起始月龄儿童实施接种,并且对免费接种儿童收取了接种费用,对相关事宜也未进行告之。针对这一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经对吕继成进行了行政拘留,没收违法所得,并对该卫生所予以查封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对吕继成及相关人员的查处还在进行中,并将本着从严从重原则予以处理。

与此同时,该市政府要求各乡镇街立即停止甲肝疫苗接种工作,剩余疫苗冷链运转,于8月9日前全部收回到该市疾控中心。药监部门已于8月9日抽取180支同批次甲肝减毒活疫苗送至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测,目前正在等待检测结果。

8月20日,凌源市卫生局召开干部大会。决定从即日起,卫生系统将要开展医疗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专项整顿行动。(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