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推测超级细菌会迅速传播 医生将很难对付
2010年12月17日 10:48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发布的“超级细菌”照片(图片来源:资料图)

漫画(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位专家今灭推测说,赋予细菌抵抗基本上所有已知抗生素能力的基因将迅速传播,并且很有可能让医生在未来几年都感到棘手。

这些基因相当于一支遗传记忆棒——名为可传递因子的一串基因。细菌与更高级形式的生物不同,它可以与其他菌种交换这种基因。

这里谈到的基因叫做“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简称NDM-1,哈佛大学医学院贝丝·伊斯雷尔女执事医疗中心的罗伯特·莫勒林博士推测,这种东西今后将制造更多麻烦。

莫勒林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上撰写的一篇评论文章说:“这种酶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它自身具有摧毁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的能力,而且在于它具有整合性。”

第一次出现对NDM-l的描述是在2008年,如今人们已经在多种细菌中发现了这种东西,包括肠杆菌科、克雷伯菌属、大肠杆菌,上述都是常见细菌,而且传染性强。

8月份,英国科研人员报告说,在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和英国的病人身上都发现了与NDM-1有关的传染病例。

对抗生素有抵抗力的细菌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常见的葡萄球菌的几乎所有菌株现在都对青霉素有抵抗力。几乎就在数十年前青霉素问世的同时,细菌就开始逐渐对青霉素形成抵抗力,这促使科研人员研制出许多新生代抗生素。

但是,抗生素的滥用和不当使用促使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的诞生。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人们在医院中得的多数传染病至少对一种抗生素有抵抗力。

例如,美国有半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病例对青霉素、四环素和红霉素等有抵抗力。2005年,仅美国就约有1.9万人死于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NDM-l对多种抗生素都有抵抗力。至少在一种情况下,唯一对其有效的药物是多黏菌素。

莫勒林写道:“到目前为止,各国分离出的菌种中多数都可以追溯到有过前往印度探亲或者治病经历的人。但是,这种遗传物质能够在肠杆菌科中快速传播,意味着几乎可以肯定世界各地将出现大量间接传染病例,即与前往印度次大陆无关的病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