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向左躺还是向右躺?
2010年12月14日 17:30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也许你觉得睡觉姿势无非就四种:正反面儿和左右躺,也许你觉得你怎么睡都无所谓,但你错了。如果我告诉你其实哪种睡姿都不好你会不会疯掉?别急,古人教导我们,“因体施睡”才是王道。

相信大家都有自己最钟爱的一种睡觉姿势,也许已经睡了好几十年,也许最早是从爸妈那儿遗传下来的。但是,停,在讲求“睡眠健康”的新时代,你必须学习一下有关睡眠科学的最新进展。

睡觉,向左躺还是向右躺?(图片来源:资料图)

怎么睡都不好?

侧躺是绝大多数人的最爱,特别是向右侧躺,但现在你高兴不起来了。因为有研究者说,向右侧躺容易让你反胃酸。

这是美国《纽约时报》最近的一个专题,研究者称长期向右侧躺正是造成“烧心”(俗名“反酸”,学名“胃食管反流病”)的原因之一。这是因为,研究表明,向右侧躺会降低食道括约肌的弹性,而食道括约肌就像是胃的一个“盖子”,保证了胃酸不会回流到食道里。因此,如果你本身胃不太好,临睡前又把胃里填得很满,还偏偏要向右侧睡的话,那胃酸反来反去的就不可避免了……

既然向右躺不好,那我就向左躺呗?别着急!摸摸胸口,你的心脏可在左边呢。研究者说,向左躺会导致心脏受到其他内脏器官的压迫,同时,控制血压和心率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也会因此而下降……身体倍儿棒的人当然无所谓,但对于那些有心脏病和高血压的人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既然侧着躺都不好……那我就平着躺!平躺着多么舒坦。但别急,研究者又说了,平躺着也不好,因为平躺会迫使舌头挡住你的气道,所以万一你不幸属于那种打呼噜超级严重并且时不时还停止呼吸(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人,平躺着睡就太危险啦。建议你还是侧着吧,侧躺不打呼。

啥?你说趴着睡?算了吧……趴一晚上,你不觉得憋得慌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