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夫妻感情的六大因素(组图)
2010年10月27日 16:54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影响夫妻感情的六大因素(图片来源:资料图)

六、难以处理的婆媳关系

80后独生子女时代的新婆媳矛盾

儿子———

“双面胶”实在不好当

今年26岁的张良最近感到十分痛苦。一边是媳妇,一边是母亲,让他左右为难。

大年初八,张良便悄悄打电话给律师,咨询有关离婚事宜。原来,他和妻子都是80后的独生子女。妻子嫁进门后,一开始小两口还甜甜蜜蜜。可不久前公公婆婆从老家来到上海小住几日,婆媳俩就因生活习惯差异而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起来。“夹在老婆和妈妈中间,最受苦的便是男人,不知道赔了多少笑脸,编了多少瞎话……”可婆媳之间剑拔弩张的气氛并没有减缓。妻子的母亲看到女儿受了气,便把女婿叫去教训了一通。张良开始怀疑自己的婚姻是不是一个错误。

如果说,张良还是一片黏合在两个女人之间的“双面胶”,那么程奇则无意中充当了婆媳矛盾的助推器。

程奇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养成了任性的脾气。结婚以后,他和妻子常常因为谁来洗碗之类的小事而闹别扭。有好几次,随着他们的争吵逐渐升级,程奇耍赖般地躺在地上,打电话叫母亲来解决争端。而每一次,程奇的母亲一赶到,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偏袒儿子。程奇的妻子也不甘示弱,叫来自己的父母一起加入到这场家庭混战中。最后,他们的婚姻不得不以离婚收场。

其实,每个丈夫都是一片“双面胶”。只是作为独生子的丈夫,这片“双面胶”太不好当。

在蜜罐里泡大的这一代独生子,对父母的宠爱早已习以为常,他们温驯听话,缺乏独立精神。所以当他们结婚后独自面对人生时,他们感到自己是那么地软弱。他们努力去做孝子,去做模范丈夫,却又力不从心。他们无法摆脱母亲对自己生活的干预,无法平衡好家人的关系,因而常常感到焦头烂额。

家———

是讲情的地方

尽管新婆媳矛盾被打上了独生子女时代的深深烙印,但是解决问题的处方仍然只有一个:真诚相待,将心比心。

人们常常以“水往下流”来比喻父母对子女的爱,认为那是理所当然的。而面对独生子女时代的新婆媳关系,只有“引水上山”,才能使矛盾迎刃而解。

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说:“要处理好这种新型的婆媳关系,做媳妇的要多让一步。”在东方传统的婆媳关系中,尊重婆婆、克制忍让,是东方女性的美德。老年人上了年纪,容易产生孤独心理,渴望和小辈生活在一起。即使遇到“不讲理”的婆婆,儿媳一方也要主动伸出交流之手,多与婆婆沟通想法分享快乐,巧妙地用智慧去化解婆婆的顽固。

当然,作为婆婆一方来说,也要对媳妇多一些理解。电视剧《双面胶》中扮演“婆婆”的李明启给现实中的婆婆们支了一招,那就是要学会装傻。“两代人之间的观念肯定不同,但是既然走到了同一屋檐下,就要讲究一些方法。很多生活的道理,你硬是灌输给年轻人其实根本没用,他们听不进去。作为老人还是应该放宽心,让孩子们自己去领悟吧。”

毕竟,家不是讲理的地方,而是讲情的地方。

<<上一页 1 2 ... 4 5 6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