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夫妻感情的六大因素(组图)
2010年10月27日 16:54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影响夫妻感情的六大因素(图片来源:资料图)

五、精神出轨

寂寞都市的危险男女关系

当陈惠享受于许一嘉的温暖怀抱时,刘军正在为了那几百块的加班费拼命加班,几乎所有的周末他都献给了工作。不是刘军财迷,而是他希望给陈惠一个更加富足的生活环境,也是为将来的孩子打拼一方天下。然而,陈惠并不理解刘军的辛苦,在她眼里,刘军是个浑身上下沾染着铜臭气,连走路都在算小账的小男人。

要说陈惠的精神转移,这也算是一种感情常态。对着一个人久了,就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就像《手机》中费墨的那句名言:“二十多年都睡在一张床上,的确有些审美疲劳。”当然,这不足以构成背叛感情的理由和借口。但是,这种感情游离却是任何婚姻中都可能存在的问题。情感的游离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但却不一定会发展成为精神出轨。

弗洛伊德说人的精神世界有“意识、潜意识、无意识”三个领域。人们经历的最为漫长的心理活动都是在无意识领域里进行的,更准确地说,无意识已经超越了心理范畴,开始控制和影响人的思想和行为。在一个意识领域里通常都有无意识的渗透,人们所说的“自我”都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在意识领域中的表象而已。在无意识领域里,谁都不知道蕴藏了多大的能量。情感游离直到精神出轨,都是受到了无意识的影响。

当许一嘉看到性感的陈惠时,就会对其产生性幻想,这是性本能,也是无意识的表现。弗洛伊德曾说,如果人的精神世界是座海上冰山,那无意识就是海平面以下的所有部分,远远大过了裸露在水面的山峰。人的身体和精神是个复杂的混合物,人从出生就会哭,从睁眼就会吮吸乳头,这些都是人的欲望驱使。

从自然的角度出发,人在经过了漫长的进化后形成了现在的状态。不管是人也好,猿猴也罢,只要是脊椎动物,就无法将注意力固定在一处。注意力的不断转变才是大脑的正常发育,而这些被注意的图像都是通过眼睛反馈给我们的大脑。大脑控制着眼睛只看想看的东西,只关注具有魅力的东西。人从幼稚变成熟,都是大脑的发育过程。可以这么说,大脑的发育就是不断转移注意力的过程。大脑需要不断接触新鲜事物来保持兴奋状态,来维持正常工作。具有吸引力的事物总是能让大脑兴奋,就像女人进了商场,男人进了妓院。

由此看来,陈惠和许一嘉将情感注意力从自己配偶的身上转移,是大脑的正常状态。当然,这里都是纯自然的诠释。不过,爱情这个东西的产生却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让大脑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地方。在这段时期,大脑对爱情一直处于亢奋阶段,不断分泌多巴胺和羟色胺。正是注意力在这段时间的停留,才有了婚姻。

大脑有强烈的认知性,也就是说,大脑是个绝对固执的东西。当大脑注意力停留在某个地方时,除非它自愿,否则任何外力都无法使他转移注意力。表现在现实中,就是一对热恋男女看不到对方的缺点,彼此心中所想的一件事就是要在一起,哪怕遭到了全世界的反对。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