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月9日恢复全民广播操
2010年08月08日 20:10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拥有59年历史的广播体操在北京中断3年之后 将于9日起恢复

“现在开始做广播体操。原地踏步走。”“12345678,22345678……”这段旋律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非常熟悉的,很多人就是跟着这个口令和节拍,读完了小学和中学。

如今,这段熟悉的旋律将在北京回归。拥有59年历史的广播体操在北京中断3年之后,将于9日起恢复。北京媒体报道称,从9日开始,北京的机关、企事业400万职工将跟随“大喇叭”集体做操。该消息打开了人们尘封已久的记忆,在微博上引起了热议。

文/本报记者曾向荣

温暖共同回忆

从8月9日(下周一)开始,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北京将恢复播放广播体操音乐,频率为FM102.5。届时,北京市总工会将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总共400万职工推行第8套广播体操,时长为8分钟。此前,由于播放奥运节目,广播体操音乐曾在2007年停播。

消息发布后,在微博上引起了热议,广播体操是很多人温暖回忆的一部分。网友“超级无敌大老帅”称,看到广播体操的话题又想起中学时代,那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时有大把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那时年轻总觉得自己怎么可能会老呢?

这个消息也让凤凰卫视主持人吕宁思勾起对往事的回忆:“想当年,我们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有广播体操,当然还有眼睛保健操,可那个时候很多人做广播体操和眼睛保健操都是很不情愿、很不积极的,大概是因为枯燥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有一种整齐划一的强制性。但事隔多年,熟悉的广播体操、激昂的乐曲和口号却成为我们年轻时代温暖记忆的一部分。”

期待全国普及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份记忆留在高中、初中还有小学阶段,因为大学时已经没有广播体操。

网友“huting80”认为,恢复广播体操的做法很好,期待着赶紧在全国普及。

事实上,在一些地区仍然保留着集体做广播体操的做法。今年6月,记者在新疆喀什采访时发现,当地机关、事业单位上班时都要集体做广播体操,一些单位还时常举行广播体操的比赛。

一位老报人曾经回忆说,上世纪50年代初,“不光是我们这些做学生的要做操,上班的不上班的人都要做,真可谓是万人齐做操。”

突出对劳工健康权关注

有评论认为,虽然每天只有短短的16分钟,但至少为人们找回了一个锻炼的好传统和好方式,增强锻炼的意识,长期坚持下来,必有收益。

在凤凰卫视新闻评论员曹景行看来,这一做法以及工间操,不只是简单恢复原来做法,而是对劳工健康权的关注。

1951年

1951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大家都来做广播体操》的文章,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体操节目从当年12月1日开始播放。每天喇叭一响,千百万人随着广播乐曲做操,这是中国历史上破天荒的新鲜事。

经过大力推广,广播体操成了当时最受群众欢迎的健身方式。

1951年,新中国百废待兴,民众的健康状况很差,健康意识落后。为了响应毛泽东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我国编排了第一套广播体操。

第一套广播操分下肢运动、胸部运动等。这些运动起到了全面锻炼身体的作用。

1957年

从1951年第一套广播体操公布,大约每隔五六年,国家都会根据社会的发展和国民体质的变化更新一次。

1957年,《人民日报》特意刊发了消息:“第三套广播体操公布了”。文章的记载称:“中共中央高级党校90%以上的学员坚持做广播体操,今年上学期220名学员填表调查,有67人体重增加,少则1公斤,多则6公斤,13个胖子的体重则有所减轻;29人反映食欲增加;41人反映睡眠良好或好转”。中国人形成了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

上世纪

90年代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包括中央及地方的广播电台陆续停播了这档节目,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锻炼模式逐渐遭到冷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曾向荣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