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静:“重出江湖”的广播体操辉煌难续
2010年08月08日 16:54 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提起如何健身,不禁勾起了我们对集体做广播体操的回忆,几代人对当年做广播体操的情景记忆犹新。如今跟着“大喇叭”集体做广播体操的场景可能重现京城,从8月9日开始,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北京的一家广播频率将会每天播出广播体操的音乐.

“现在开始做第ⅹⅹ套广播体操”,接着是音乐响起,众人开始甩头扭腰。这是几代人成长过程中一个共同的缩影,带有浓重的时代符号。直到90年代,笔者还在中学里懒洋洋的做着第N套广播体操。

后来广播体操逐渐淡出了生活的舞台,主要原因是生活节奏加快了,学生忙着高考,商人忙着赚钱,普通工人为了房子、孩子而打拼。个体的能动性被最大程度的激发,而讲究整体配合,追求整齐划一的广播体操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到最后终于被落下了。

现在首都重开“大喇叭”,怀旧的人们似乎看到了广播体操重振昔日雄风的可能。恕我直言,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印记,“复古”仅能带着我们一起浏览旧时的幻灯片,但决不能粘合起记忆的碎片。过去的就过去了,没有人可以让历史倒退,首都的“大喇叭”一响,各地绝对不会出现一呼百应的热情。

愿望是美好的,生活却是真实的。

广播体操之所以会成为“国粹”,成为成长的见证,是和整个时代紧密相连的。在工厂是大家的,房子是国家的,财产是集体的大背景下,广播体操成为了时代的结晶。它追求整齐、壮观,在音乐的陪伴下,人人都是整体,整体中包含人人,这和那个时代的节奏是多么吻合?

现在又是什么年代?是追求自由,张扬个性的年代。吃求营养,穿要时尚,凡事都要追求不一样:最怕被说成是“小ⅹⅹ”,我就是我;最尴尬的是“撞衫”,超级无敌没品位。健身场所遍地开花,健身器材五花八门,在这个选择多样,个性张扬的年代,想重新恢复广播体操旧时的壮观简直就是在痴人说梦。

听说还要搬来奥运冠军和影视明星来喊操,还是不要浪费“大腕们”赚钱的时间了,倒不如让人家趁这个时间去拍点广告,赚了钱或许还能去帮助灾区人民,救助失学儿童,这远比站在台上喊喊口号实惠的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于静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