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网友发帖呼吁:望单位恢复广播体操
2010年08月08日 21:00 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拥有59年历史,熟悉的旋律在百姓中具有独特魅力的广播体操,如今将从北京开始恢复。

从8月9日开始,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北京将恢复播放广播体操音乐,频率为FM102.5。届时,北京市总工会将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总共400万职工推行第8套广播体操,时长为8分钟。此前,由于播放奥运节目,广播体操音乐曾在2007年停播。(8月6日《广州日报》)

广播体操是一项广为人知的徒手运动项目,简单易学,不需要辅助器械,只要有限的场地就可以开展。每做完一套广播体操,能使身体各部分的关节、肌肉、韧带都得到锻炼,加快了呼吸、脉搏和血液循环,从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各器官的功能。可放松全身的大关节,拉长韧带,并增强韧带的柔韧性;在做广播体操的同时,人的精神能得到放松,对减轻工作压力具有很好的效果。如能每天上下午做两次广播体操,一个月后就会感到体力充沛,颈腰肌酸痛、头晕眼花等症状都会得到改善。特别是对于整天坐在办公室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来说,如果能在工作之余做做广播体操,活动活动身体,换一种休息方式,对于身体健康有很大帮助。

毫无疑问,广播体操的健身功效是明显的。经对广播体操锻炼者专项的研究和实验表明,长期坚持做广播体操的人,可以使大脑在得到充分休息的同时让肌肉得以放松;可以提高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使氧气能充足地供应身体各部分,从而增强各器官的功能;可以使身体发热,有利于提高体内的排泄功能,降低疲惫的程度,减少乳酸的积累,使人体精力旺盛;有助于缓解紧张工作出现的暂时性的大脑疲劳;对增强运动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及神经传导系统的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广播体操也可成为锻炼者调整心态、放松神经、陶冶情操的重要手段。

令人遗憾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广播体操这一群众喜爱的健身运动,近年来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和生活,成为大众健身中熟悉的“陌生人”。是不是人们的身体已经健康到不需要做广播体操了呢?非也。君不见,当下的人们运动空间越来越少,上班以汽车代步,上楼以电梯代步,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快节奏的生活使他们失去了最基本的健身机会。远离了的“工间操”,常有人大腹便便,蹲不下去,站不起来,小跑几步便头晕目眩气喘不匀,患颈椎、腰椎病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据北京市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体力劳动的机会和强度减少,高血压、糖尿病已经成为北京人的常见病,而其中25岁至65岁的人群,更是最缺乏体力活动的群体。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就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对整个国家经济和文化建设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北京市率先恢复广播体操,无疑给国人拉响了保护健康的警报。让人们在每天日常的工作中抽出一点时间来健身,虽然只有短短的10多分钟,但只要认真做好每一次的广播体操,不仅能够使我们充分地活动身体,调节紧张的工作情绪,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能够帮助大家有效防止和减轻“机关病”,保持身体健康。更为重要的是,是对劳动者健康权的关注。

跨入21世纪,我国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就需要国民有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和健康的体魄。因此,恢复集体做广播体操实际上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期盼在北京恢复广播体操的同时,全国各地都能学习跟进,从而让更多人群投身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冯新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