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印俄和南非卫生部长联合发布新闻稿
2010年05月24日 15:24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2010年5月17日-21日,世界卫生组织第63届世界卫生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间,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卫生部长经过磋商,联合发表新闻稿。全文如下:

在第63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巴西、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卫生部长讨论了世界卫生大会正在审议的以下卫生议题。

 健康社会决定因素

他们忆及1978年阿拉木图宣言所指出的“初级卫生保健除涉及卫生部门,也涉及所有相关其他部门以及国家和社区的发展”。

他们强调,需要采取综合措施推动社会发展,以解决贫困、高质量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等有关问题。

他们一致同意,在健康社会决定因素领域采取行动,减少健康不公平性,是至关重要的。这需要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决心。他们再次重申,寻找基于证据的战略是改善全球卫生状况的有力工具。部长们欢迎根据世界卫生大会62.14决议,将于2011年在巴西召开的“健康社会决定因素国际会议:在社会决定因素领域采取行动,推动卫生公平性”。

药品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

卫生部长们再次重申,世界卫生组织作为致力于推动公共卫生发展的政府间组织的重要性。他们重申各自的决心,要确保每个病人获得高质量的、安全和有效的药品。他们认可世界卫生组织是此进程的必要伙伴。他们认为,质量、安全和有效这三个特征是与公共卫生相关的重要标准,这与确定世界卫生组织在此领域的职能相关。他们强调为确保人人享有健康,生产高质量的、可负担得起的仿制药的重要性。

他们认为,应该谨防在世界贸易组织以外制定新的关于知识产权的国际规则。

流感大流行防范

卫生部长们重申,应毫不动摇地改进和加强病毒与利益共享多边体系。他们认为,近期的甲型H1N1流感爆发暴露了当前机制的不足。尽管加速了共享病毒,生产了疫苗,但是各国卫生体系却不能平等地获得利益,对发展中国家尤其不利。

他们认为,近期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是一个警钟,邀请国际社会表明立场,敦促世界卫生组织建立更公平、更全面的机制。

他们强调,必须更好地平衡两种同等重要的责任和义务:即分享病毒和分享利益。部长们也强调,将来的框架应不仅推动疫苗、抗病毒药物、诊断制剂的可及性,也要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生产能力。他们尤其赞同,技术转让和参与科学研究成果对确保知识分享非常关键。他们重申,必须在应对与流感大流行相关的公共卫生需求的同时,消除知识产权造成的障碍。

与卫生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

部长们对妇幼卫生(千年发展目标4和5)进展缓慢,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孕产妇死亡率表示关注。他们重申要加强合作,致力于减少由可预防的妊娠合并症导致的死亡。他们对许多国家由于高药价和缺少预算无法为儿童和妇女取得疫苗和药品表示担忧。他们注意到,在实现艾滋病治疗的普遍可及方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他们认为千年发展目标是相互关联的,强调减少贫困和教育对改善全球卫生状况的积极影响。

 非传染病

部长们欢迎近期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预防和控制非传染病的决议,认为这是提高对非传染病重视的重要一步。他们重申,在全球60%的死亡由非传染病导致并严重影响发展中国家的现状下,不能忽视非传染病。他们强调,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死亡是可以避免的。他们欢迎俄罗斯政府于2011年6月在莫斯科举办关于非传染病部长级国际会议的倡议。

他们忆及需要采取干预措施,如通过减少烟草使用、不健康饮食、过量饮用酒精,加强身体锻炼等,减少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疾病的风险因素。他们也重申加强国家政策和计划来避免并控制这些疾病的决心,并将推动伙伴关系在国际层面应对此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