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重病住院 喉咙插着胃管一月被迫转三次院
2011年01月10日 09:44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管理部门称,医院以费用“超额”要求患者转院属违规

一位88岁老人在越秀某医院用医保住院看病后,因超过所谓“住院封顶费”,而被要求多次转院,多次重复检查病情,无奈之下家属最终选择回家护理,直至老人近日辞世。家属质疑,为何掏钱都不能给病重老人治病?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有关部门早已明令医院间病人信息可共享,但部分医院仍不愿舍弃“检查费”这一“肥肉”,而医保部门与定点医院间原本“节省”的结算方式,却被医院继续分拆到病人身上,导致这一怪现象出现。

事情回放:

重病老人喉咙插着胃管被迫转院

天寒地冻时,胡淑芬(化名)的父亲很安详地走了,没有熬过这个春节。这位88岁的老人因为医保住院费封顶,不得不在一月内经历过三次转院,最终只得在家让女儿亲自护理,“如果能在医院继续治疗,也许老人家还能活多一段时间。”刚刚送别父亲的胡淑芬,给记者讲述了她父亲用医保住院治病的经历,百思不得其解。

胡淑芬的父亲近几个月来突感身体不舒服,胡淑芬将他送到了越秀区某医院,后经检查,老人肺部因出现积水而受感染,病情非常严重,但住院的时候,医院工作人员就告诉胡淑芬,这里用医保卡住院最高费用是7000元,到顶了就要去转院。“很快,用了13000元治疗费后,医院一次又一次催我父亲转医院。”胡淑芬说,实在没有办法,他们只能将喉咙还插着胃管、戴着氧气罩的老人,折腾了很久慢慢搬下楼,用急救车送到了另一家医院。

到了新的医院,医务人员还是告诉他,这里用医保看病最高费用也只有1万多元,并要再次检查老人身体。胡淑芬告诉记者,过了一段时间,医疗费超过这家医院封顶数额,医院工作人员告诉她,因为肺部感染的病人太多,担心老人受到交叉感染,建议胡淑芬再次转院。“最后我是找到各种关系,再次将仍然病重的老人送回了第一次看病的医院。”到这时,胡淑芬已为父亲花去了3万多元的医疗费。

胡淑芬说,再次搬回医院后,又要重新检查身体,医生称原来的检查结果不算,而这次搬过来,还是有7000元的封顶,“没多久检查费就已经又花了2000多元,打一瓶丙种球蛋白,就要660多元,很快就到封顶额度了。”

没多久,胡淑芬再次收到了医院的转院通知,胡淑芬如何理论都没有用,因担心病重老人经受不起再次徒劳转院,她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将父亲接回家中自己护理,“每天都坚持给他用药,但老人不能吃东西,每天都要插着胃管,就这样,直到上月29日老人辞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柳云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