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心理让人苦不堪言
2010年07月23日 14:02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所谓报复心理就是指一个人在社会交往中,对那些曾给自己带来伤害或不愉快的人耿耿于怀,而通过攻击对方才能发泄心中不满的心理。报复是人性中的一处心结,每个人都有可能产生报复心理。但大多数人能够通过冷静的分析、理智的思考进行自我控制。不过却有人在报复心理的驱使下,做出了本可以不发生的事。

2003年,28岁的竺卫东在奉化一家化工厂上班,因为工作上的问题与老板发生了一些矛盾。有一次他在上班玩电脑游戏时,正好被老板娘看到,老板娘当众叱责了他。竺卫东是个内向、自尊心很强的人,在众人面前被人训斥,他感到无法忍受。于是,他串通了和自己一起进厂的年轻人,一齐提出了辞职。老板以他主动提出辞职为由,扣除了他的部分工资。

由于没有了工作,再加上家里人的唠叨,让他内心受到了强烈的刺激。想来想去,他觉得这一切都是老板刻薄造成的。于是他决心要实施报复。8月17日深夜,他潜入公司放了一把火,结果把自己送进了监狱。面对着高墙铁窗,失去了自由的竺卫东终于感到了懊悔。然而,此时后悔已经晚了。

报复心理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有报复心理的人,容易误解别人的意思,对别人经?常有戒备心理。任其发展的话,心胸会越来越狭窄,与人相处较难时,内心会非常痛苦。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两个知心朋友,也会遇到让自己十分讨厌的人。有时对方的一些行为实在令人气得七窍生烟,恨不得马上把他捉起来生吞活剥。现实中的你是否也有这样的心理?

请做下面的测试:如果哪天你遇到歹徒持刀抢劫,旁边有些可以充当武器的物品,你情急之下会拿起哪件来反抗呢?

A.旗子

B.椅子

C.刀子

D.雨伞

E.石头

选择A说明你是个很懂得用脑筋的人。当有人得罪你的时候,你不会当场发作,而是暗中记着,等待时间报复。你会选择最聪明的方法,揭露对方的隐私,攻击对方的创伤。

选择B说明你的爱恨分明,当有人对你做出不敬的事情后,你的反应很直接,好恶全写在你脸上,让对方知道你的憎恨。如果对方肯道歉便罢,若不肯罢休的话,你的骡子脾气也一定让他吃不了兜着走。

选择C说明你很重视朋友,但心里却容不下对方的背叛与出卖。当对方伤害你时,你会选择“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处理方式。你不在乎自己是否受伤,只求能够把对方撂倒,得到最后的胜利。

选择D说明你是个个性较温和的人。很多时候,你都会选择忍耐下来。真的忍无可忍想报复对方的时候,你也会有所顾忌,担心对方也趁机反击你。所以你常常是点到为止,看到可能有危险就会马上跳开,甚至逃离。

选择E说明你有着狡兔三窟的个性。当你觉得一个人实在不可原谅,必须给他点颜色瞧瞧的时候,你通常已经铺好了后路。你也擅长借刀杀人,让对方找错报复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