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六大误区需谨慎
2010年05月24日 14:48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个新妈咪都想用自己的乳汁把宝贝喂得壮壮的,但在喂养上却没有什么经验,经常会走入一些误区中,以下6大误区新妈咪经常误入其中—消除母乳喂养的六大误区:

误解1 如果宝贝哭闹就是没吃饱

妈咪一遇到宝贝边吃边闹,哭哭啼啼,睡眠不安,时睡时醒时,就认为自己的奶不够或奶不好,宝贝没吃饱,于是神情紧张,睡不着、吃不香,结果奶水越来越少,甚至发生了喂哺障碍。其实,哺乳后宝贝哭闹、睡不好不一定就是没有吃饱,还有很多其他原因,最常见的是睡眠习惯不好,如抱在手上睡、摇着睡、吸乳头睡等,纠正这些坏习惯后宝贝就能睡好。当然,妈咪首先还是应该学会判断宝贝是否吃饱还是饥饿。

判断宝贝是否吃饱的5个指标:

喂奶开始时乳房是否胀满,一般在宝贝用力吸吮几分钟后,如果感到乳房松弛排空,就表示乳房确实被吸空了。另外,哺乳时宝贝有吸吮动作,听到连续咽奶声也可证明宝贝吃到了奶。

哺完两侧乳房后宝贝能自然入睡,并睡得安宁沉着,一般睡1-2个小时以上,这就表示宝贝吃饱了。每个宝贝的胃口大小不同,有的一次吃得多,可熟睡2-3个小时;有的宝贝一次吃得少,睡得时间短,各有自己规律,两次哺乳的间歇也不同,妈咪应按宝贝的规律安排哺乳。

从一天的尿量多少也可粗略推算妈咪的奶水是否足够,每日哺食700-800毫升奶的婴儿一天至少尿7-8次,甚至10次以上,每次都湿透尿布,如果奶量不足尿量也少。

估计宝贝是否吃够最重要的是看体重是否正常增长,半岁以内的每月增重500克-1000克。如果体重不增加或下降应仔细查原因,及早加以纠正。

估计奶是否吃得够,最确切的办法是在哺乳前和哺乳后称宝贝的体重,二次之差就为哺乳量。当然,称体重时的前后条件要一样,如没增减衣服、尿布或发生呕吐等。由于乳量一天中可有波动,最好早、中、晚各测一次,其平均值即为每次的哺乳量,把它乘以当天哺乳次数即为当日哺乳总量。如果连测2-3天,取其均值更为可靠。妈咪每天的泌乳量随着婴儿的月龄增大而上升,宝贝2-3个月时每天大约500-600毫升,6个月后大多每天平均泌乳800毫升左右,奶水多的妈咪可达到1000毫升。

通过以上方法了解哺乳量,才能确定宝贝吃得够不够。如果哺乳量的确不足,积极找寻原因,及时解决问题。如果没有缺乳的情况,就应解除各种担忧,愉快地继续母乳喂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