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六大误区需谨慎
2010年05月24日 14:48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误解2 如果奶水清就是营养差

有些妈咪的奶水挤在杯子里,看起来清光光地像水一样,人们就以为营养一定比不上浓厚的奶水,其实并不如此。外观看上去清淡的奶水营养并不一定比浓厚的奶水差,只是奶里的成分确有不同。产后1-2周内分泌的奶水确实外观淡淡的有些像水,但这种初乳里所含的蛋白质较多,脂肪较少,微量元素锌及免疫物质也都较以后分泌的成熟乳多。因此,看起来清淡的奶水实际上却对新生儿是非常珍贵的,很适合他们的消化吸收能力,所以切勿把产后最初几天的初乳挤掉,应该力争让小婴儿吃到初乳。

妈咪的膳食质量也直接影响奶水的成分。如果妈咪爱吃肥猪肉、肥鸡、油炸食品,奶水中含的脂肪量也高,使奶水从外观上看较白,厚浓浓的,但高脂肪的奶水却不一定对宝贝有利,有时还会引起他们消化不良。特别是过于肥胖的宝贝,妈咪的饮食一定要注意清淡一些,多吃蔬菜和水果,保证食物品种多样,营养平衡。

贴心提示:

只要妈咪的饮食营养足够,一般情况下奶水变化不会太大。不过,哺乳早期和晚期的奶水会有一些改变,每天早、晚的奶水也会有一些不同,但对宝贝影响不大。每次喂奶开始时分泌的奶水和喂到末了的奶水也会有一些不一样,越是喂到末了,奶水中的脂肪含量越高,每次喂奶都要一次把乳房吸空。不要吃了5分钟,看到宝贝睡着了就不再让他们继续吃,这样会每次都吃不到妈咪最后的奶水,使总脂肪的摄入打折扣,满足不了宝贝的需要。脂肪是提供能量最多的,吃了既耐饥饿,又可提供大脑发育必需的脂肪酸,这对婴儿来讲是不可缺乏的。因此,每次哺乳都要让宝贝吃完乳房内的奶水,如果睡着要注意弄醒,务必使他们吸空乳房,饱饱美美地睡一觉。而且,有规律地排空乳房能刺激妈咪的大脑分泌催乳素,促使乳房泌乳,使乳汁越来越多。所以,不要怀疑自己的奶水质量不好,不同乳母分泌的乳汁成分差别很少。只要乳母饮食质好量足,分泌的奶水质量都能得到保证。

误解3 如果妈咪的奶水少,应该留着晚上吃,白天喂奶粉

有些妈咪把乳房当作“银行”,认为乳汁整天都在分泌,积存在乳房里,只要宝贝不吃就会越积越多。其实,乳房泌乳的机理不是这样,只有乳房吸空了才能刺激大脑产生催乳素。催乳素可随血液循环到达乳房,刺激乳房泌乳。如果乳房一直胀满乳,大脑不分泌催乳素,乳房泌乳就会减少。

贴心提示:

经常把奶水存在乳房,只会使奶量越来越少。如果按规律每3-4小时喂一次,宝贝有力地吸吮会把乳房吸得空空的,使奶水越来越多。所以说按时吸空乳房是最好的催乳方法,绝对不可把乳房当“银行”存储奶水。每次喂奶时如果宝贝吃不完,最好用吸乳器将奶水吸空。奶水较少的妈咪更应增加喂奶次数,注意让宝贝用力吸吮乳房。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