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治疗科学抗压 克服三种负面情感
2010年07月27日 17:02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种主要的负面情感:沮丧、焦虑、愤怒

沮丧、焦虑和持续愤怒等情感带来的不适,足以让人们想要将之消除。此外,它们对于我们的生理和健康也有着显著的影响。沮丧——这一美国最为普遍的精神紊乱症,对健康构成了巨大危害。沮丧的人更容易患上冠心病,而本身有心脏疾病的人,沮丧会加剧他们的痛苦,最终导致心脏丧失正常机能。沮丧让痛苦更加难以忍受,使健康状况恶化,并产生一系列的生理症状——从头痛、身体疼痛到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紊乱,长期的沮丧甚至有引发癌症的危险。沮丧的姻亲——焦虑和敌视,也可能增加冠心病的危险,而愤怒已经被证实有加速肺功能衰竭的作用。

身心治疗的科学绝望的危险

对于因生活的急剧压力而引发的暂时性生理反应,我们的身体能够复原。恰恰是那种缓慢而长期的压力——常常来自于已形成的消极态度和无助绝望的情绪,会构成对康复的真正威胁。长期感到无助会破坏内分泌平衡,提高免疫抑制激素皮质醇水平,破坏它的昼夜节律,还会耗尽大脑中重要的神经递质正肾上腺素,这是一种使人产生幸福感和满足感的重要化学成分。免疫学研究同样显示,在压力下,感觉会变得迟钝,对人体免疫构成最大伤害的正是这种迟钝,而非压力事件本身。

大多数人都会觉得生活在某些方面失控了。我们是将这种失控看做是一时之势,相信最终它的解决会丰富我们的知识和经验,还是将它看做是来自生活的威胁?我们的看法——无论对我们的生活质量,还是身体健康——都是一个关键因素。

我们是否能够创造生活中那些珍贵的东西,实现梦想、希望、目标和抱负,取决于我们对自己行为结果的控制和对生活中意料之外的事件的控制。如果我们缺乏掌控的信念,同时意识到无法控制所有的情况,那么我们就无法应对生活中的惊涛骇浪。

不可预见性与不可控性是紧密相连的。如果在电击前10秒给老鼠发出“嘀嘀”的警示音,电击所带来的胃溃疡程度就小得多。知道压力何时到来使老鼠获得在“安全”时间里休息的机会,从而减少了持续焦虑带来的折磨,而持续焦虑才是真正的“非战即跑”状态。

自我感觉对生活有控制力的人可以经受剧变,并在剧变之后重新蓬勃发展;那些感到无助绝望的人,则几乎无法应对变化。詹姆士·邦德是沉着冷静的代表,如果他不是抗压能力极强的人,那他就不是007了。007空降到超级大魔头的核反应堆,炸弹在他的身后爆炸,他却镇定地理理头发,轻轻弹掉海军蓝夹克上的线头。相反,在伍迪·艾伦的电影里,我们可以看到情感脆弱的男主角,他们对事情即将发生的恶劣变化没有把握,长期处在糟糕的情绪之下,甚至选甜点的决定都会使他们焦虑到足以患上溃疡。绝望、压抑的情感所带来的潜在危险在伍迪·艾伦和马绍尔·布里克曼的电影《曼哈顿》中表现得很真切。在这部电影中,艾伦饰演一位典型的离群索居的男人,戴安·基顿饰演他的女朋友,她宣布离开艾伦,投入他好朋友的怀抱。当艾伦饰演的角色看上去泰然自若时,基顿怒火中烧,斥问他为什么没有任何回应。他叹了口气,告诉她说,他无法表示愤怒,“我已满是创伤”。

心理学家、《乐观的孩子》一书的作者马丁·塞利格曼指出,控制力的产生始于幼儿时期,好母亲会模仿和回应孩子的行为。孩子笑,母亲也笑;孩子牙牙学语,母亲嘤嘤低语;孩子因饥饿而啼哭,母亲哺乳。通过这种“成长的舞蹈”,孩子学会通过充分的控制来确保自身的生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