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体检助你发现潜在问题
2010年10月13日 17:48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当今社会,每个人都有精神压力,尤其是大学生、白领、公务员等高强度压力的人群,心理精神科专家表示,应积极进行心理体检,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积极发现潜在的心理情绪障碍,及时进行心理咨询或治疗,防患于未然。

心理体检则可及早发现潜在问题

任何一个人都存在心理情绪问题,只不过有的人能疏导,可平稳过渡,而有的人容易走入死胡同,或抑郁成疾,或绝望自杀,酿成悲剧。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广东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范长河说,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心理情绪问题特别突出。

“心理体检则可以提早发现各种心理情绪的端倪,”范长河说,“我们主要是利用各种测评工具及相关技术,筛查出易感人群,防止心理危机出现。”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是省内首家提供心理体检服务的医疗机构。“做心理体检,只需要20-30分钟,做4个量表,包括艾克森90项症状自评量表、抑郁、焦虑量表等,专科医生针对检测者的心理困扰、情绪状况、性格特征和心理特征等一一测评”。范长河称,心理体检一方面可以帮助测量者更好地了解自己,另一方面则可以发现心理上潜在的隐患,以便及时进行心理咨询或治疗。

心理有障碍,及早找专科医生

白小姐,29岁,在外企做市场推广,每个月都有定额任务要完成,工作压力相当大。今年公司安排职工在省人民医院做体检,白小姐除了有一点失眠之外,身体并无大碍。

身体体检无大碍的白小姐,心理状况并不理想。范长河称,通过心理测评发现,白小姐有一定的生理功能的障碍(神经质导致的失眠)。最后了解其生活工作的细节,确定白小姐有追求完美倾向,情绪上较易波动和焦虑。所以,她会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情绪不稳,烦躁不安。同时她还存在强迫症状,比如某个文件做完之后,反复查看后还是不放心,担心出错。

范长河称,像白小姐这类人群,由于其性格上的特点,追求完美、小心翼翼、犹豫不决等,如果外界施加过多压力,有可能就会出现不良应激反应。“她需要通过心理咨询,做适当的心理调适,减轻心理压力。”

同时,专家还提醒,“每个人,在不同阶段、在遇到不同的问题事件时都存在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的心理问题,当你感到心情郁闷、焦虑、兴趣下降等异常表现时,应积极进行心理体检和心理咨询,这是一种健康行为,更是一种时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