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软瘾:危害健康 不可忽视
2011年01月10日 14:15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借瘾消愁”不是好事

“某种程度上类似于药物成瘾,人们倾向于追求成瘾行为所带来的特殊快感,或者解除生理、心理上的痛苦。这在专业上叫心理渴求。多数情况下许多人是在借此逃避某些东西,或者排遣内心的情绪困扰。”北京市某高校的心理辅导员解释说。例如,当人们在工作上遇到了严重的困难,会感觉烦躁、有压力甚至痛苦,这时候去看一些喜欢的电影当然会体验到快乐放松,并暂时忘记现实生活中棘手的问题,以后再遇到困难、麻烦,他会再去寻求电影,这样很容易形成依赖,也就是上瘾了。

类似地,有人长时间上网聊天,可能因为现实中的人际关系不理想,有人沉迷于游戏可能是对周围环境不满,也可能因为缺少明确的职业目标而内心空虚。贪食也是极为常见的情况,很多人表示在郁闷的时候更喜欢吃东西,达到难以控制的程度。一项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的研究认为,人类的强迫进食可能是为了避免负面情绪和焦虑。就像有些酒徒借酒消愁,软瘾者可能是在“借瘾消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女性更容易购物上瘾,尤其在抑郁、焦虑、疲惫的时候更容易疯狂购物。朋友张女士深有感触地表示赞同,“每次和老公吵架、与同事闹矛盾后就直奔商场,自己心情不好也去商场,每次都买回很多没有用的东西,明知自己用不上,还是想买,就觉得花钱才爽!买回去又后悔、自责……”

对此,舒尔曼盗窃和消费成瘾症医疗中心的人员认为,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女性在亲密关系或同事关系中缺乏控制感,她们通过购物不仅缓解或者宣泄不良情绪,而且在购物过程中她们的唯一目标就是找到自己想要的物品,这能让她们感受到极大的控制感,暂时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因为从中获得了舒服、愉快的体验,这种行为就很容易再次出现,并“上瘾”成为她们处理困境的手段。

成瘾原因 各不相同

并不是所有专家都认同“软瘾”的存在。一些研究享乐的科学家认为,在压力或负面情绪下人们选择购物或者虚度光阴可以释放紧张情绪,进而提高免疫系统的工作效率,这种趋利避害的选择是人的本能行为。

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人会自然地希望回避,虽然明知看电视、咬指甲不好,但总能体验到一些快感,暂时转移了压力并缓解情绪。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的心理治疗师聂晶解释说,每个人都会形成自己转移压力的方式,有些人在休息、放松之后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去面对事实,解决问题;有些人可能意志差一些,缺乏较强的自制力,也或者面临的压力太大而长久地沉溺于某些行为中不能自拔。

“但是说到人为什么会上瘾,”聂老师话锋一转,强调说“每个人的生理、心理状况不同,生活的环境也不同,所以,即使同样是看电视上瘾,也不能一概而论。并且,就算同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对电视上瘾的具体根源也可能不同。”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