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软瘾:危害健康 不可忽视
2011年01月10日 14:15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软瘾危害 不可轻视

药物成瘾常常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甚至导致直接死亡,软瘾不会那么严重,但是“它们同样会危害身体健康、人际关系、经济甚至工作,”Judith Wright强调说:“软瘾不会让肌体死亡,但,陷入软瘾的人也没有真实地活在当下。”在她看来,无论是过度沉溺某种行为,还是出于逃避压力而长久地陷入不良情绪中,“软瘾让人远离了更健康的活动,也妨害个人的社交关系。”

实际上,以电脑为例,大部分人可能体会过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的感受:眼睛酸涩、颈椎僵直、肩膀疼痛、皮肤干燥等,“不止如此,我还常常因为上网而忽略和父母、朋友联系,也因为上网而停止了健身运动。”小敏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因为太多地沉溺于上网闲逛,她错过了原本可以更加丰富的业余生活。而邻居张女士由于频繁而不能节制地购物陷入了财政危机,“信用卡都亮过几次红灯了,和丈夫、同事的关系却每况愈下。”

调查也表明,上瘾者的生活满意度非常低。“过度沉迷于这些不良习惯中让人远离真实的情感、生活,”美国网络成瘾中心的研究人员David Greenfield解释说,“这些事情消耗时间,吞噬精力,让人情感变得淡薄甚至麻木。最终阻碍上瘾者实现更高的生活目标。”

如何戒除软瘾

那么怎么避免或者摆脱软瘾呢?

“经常自我反省,”聂晶建议说,下一次长时间坐在电视机前或很冲动的奔向商场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这是不是过度了?这有没有干扰自己的生活?出现了什么事情,是什么激发了这种沉溺的行为,进而搞清楚自己真正的需求。

下定决心去改正,但不要直接剥夺内心的需求。当你烦躁的时候、想要轻松一下的时候,不要总是上网搜寻八卦、灌水或偷菜,选择一些其他活动来替代想要摆脱的软瘾,比如练习一会儿瑜伽、去户外走走。聂晶建议,“选择自己喜欢的、能带来良好感觉、让自己恢复能量的活动。”

急于求成可能会适得其反,不妨逐渐地减少软瘾行为。戒除网瘾的专家建议适量减少上网时间,比如定一个闹钟,规定自己每次上网不超过30分钟,那么闹钟一响就立即关机,然后出去散步或约朋友小聚,总之远离电脑。

“如果你在拖延或回避困难,不妨制定更加清晰的规划。” 任务过于宏大容易增长人的倦怠心理,拖延和回避的倾向也越大;任务越具体、可操作性越强越能有效执行。聂晶举例说,看一本书,规定一个具体的数字,比如10页,那就在看完10页之前不要放下书去尝试其他东西。

“悦纳自己,接受自己的行为方式。”咨询师解释说,每个人都需要休息、放松。也许你喜欢先沉溺于某些事情中,积攒够了能力,蓄势待发,那么就相信自己的能力和行为方式,不要因为拖延而自责或否定自我。

建立与亲人、朋友之间的密切联系。如果在与他人的沟通中给予并感受更多的关心和爱,让生活充满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软瘾的吸引力自然就微弱了,正如Judith Wright所说的:“生活充满了更丰富的节目,自然就不需要软瘾来填补空虚和空白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