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软瘾:危害健康 不可忽视
2011年01月10日 14:15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根据美国临床心理学领域享有盛名的赖特学院(the Wright Institute)的一项调查,91%的美国人患有软瘾,其中拖延、过度看电视在调查中名列榜首。而网络相关的各种强迫性动作如频繁地查看邮件、登陆微博,虽看似微不足道,并且是否构成心理疾患尚存争议,但是世界各地相继成立了治疗网络成瘾的机构或中心。此外美国斯坦福大学一项研究声称1/8的美国人在网络使用方面存在问题,其心理症状表现为戒断不能、渴望更多的上网时间,忽略家人朋友、不上网时情绪低落、敏感易怒,生理上则表现出眼睛疲劳、睡眠不足以及腕管综合症。

此外,过度工作、贪食、白日梦、频繁查邮件等等任何一种行为,若过度执行或出于错误动机而为之,都可能成为软瘾。

看似稀松平常的个人爱好或休闲方式,可能是一种心理问题

■ 将新闻进行到底

“我昨晚又荒废了,” 小敏抱怨说,“本来计划整理工作日志,可是一打开电脑就没完没了逛淘宝、论坛、贴吧,从晚上六点下班一直闲逛到深夜两点,现在还头昏脑胀呢!”看着他疲惫、困倦的样子,记者安慰地说:“这就算偶尔放纵一下吧!”

“这可不是偶尔了。最近两个月,每天晚上都泡在网上,不到处逛逛就寝食不安,事后又后悔浪费了太多时间,恶性循环了!”

也许很多人有类似小敏这样的体验,明知自己过度上网闲逛,想要停止却控制不住。在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Judith Wright看来,这就是染上“软瘾”了。除了上网,还有咬指甲、贪食、看电视、拖延、购物等等,这些看似稀松平常的个人爱好或者休闲方式,一旦过度而为之,则都可能成为阻碍人生目标实现的绊脚石——软瘾。

软瘾不是正常爱好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Judith Wright最先用“软瘾”来描述这种情况,“这些习惯好像没什么危害,一旦我们过度沉溺其中,在获取短暂的快乐之后,它更多地是在榨取我们的时间、精力,麻痹真实的情感,使我们远离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软瘾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任何行为,Judith Wright认为,每个种族每个年龄段的人们都难逃软瘾的羁绊。

我们常常听人自称“打牌有瘾”“运动上瘾”,很多球迷在比赛期间通宵喝彩,像看看电视、逛逛商场、喝杯咖啡、玩会儿游戏、打打麻将,这些正常的爱好或行为都是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从事这些事情放松身心、缓解压力、调节情绪,并且也不需要花太多代价,即使对某个事情有特殊的喜爱或者偏好,也无可厚非,只要给自己带来的利益大于危害,就不算软瘾。

“显然,软瘾和爱好是不可能混淆的。”Judith Wright解释说,如果活动中你感觉到愉快、有活力,那你可能是在学习、在成长,或者在清除不良情绪,在调整自我,这是爱好或激情的体现。而一旦某个行为习惯给正常生活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头晕脑胀还无法控制自己停下来,那就是有问题的迹象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