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90%市民运动不足 健康生活从步行开始
2010年12月16日 15:18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10日,由卫生部、中国记协举办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吃动平衡?2010)”专家、媒体知识共享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卫生部领导、专家与当地媒体和大众共享健康知识,并共同步行,体验“走”路健身。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说,2009年我国成人癌症、脑血管病、心脏病和呼吸系疾病死亡已分别占到总死亡的78.68%和79.62%,较前些年又有较大增长,这充分表明慢性疾病已经给我国人民健康和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危害和挑战,这些疾病都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久坐少动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基于此,“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将今年活动主题确定为“吃动平衡,走向健康”,要健康,就要 “动”起来!

孔灵芝强调应营造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和支持性环境,卫生部倡导每月11日为“步行日”,最根本的目的是希望大众能够有意识地增加运动,达到吃和动的平衡,保持健康。

在知识共享会上,上海市卫生局王磐石副巡视员通报了上海市控制慢病的情况。同时指出,上海市有90%的市民总体力活动水平不足,尤其是大部分中青年人群存在体力活动不足;只有17.1%的市民参加休闲性体力活动。另外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四成的上海市民体重超标。根据体重指数测量,其中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达到30.9%和9.1%;根据腰围测量,有38.5%的人有中心性肥胖。

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表示,吃得多动得少,吃动不平衡,导致超重或相关慢性疾病的发生。其实保持吃动平衡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增加步行这种最易实现而且适合各类人群的运动。同时,有的大学生为了减肥拼命节食,实际上这也是不正确的。超重并非因为某种食物造成的,而是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热量过剩转化成脂肪形成的。所以保持健康的体重尤其是需要注意吃和动的平衡,而不要单单节食,结果损害健康。

据可口可乐大中华区“积极乐观 美好生活”总监陈旭晶女士透露,可口可乐推出了“积极乐观 美好生活”的理念,在中国,我们将继续倡导及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普及体育锻炼。其中包括配合卫生部开展的“健康生活方式”等项目。据透露,可口可乐不仅会继续支持中国政府进行健康知识的传播和健康促进项目,而且还承诺将在2015年前在所有开展业务的国家和地区都开展类似的项目。

据介绍,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是卫生部和中国记协自2005年推出的健康知识传播平台,每年选定一个威胁大众健康的话题作为主题,2010年主题选定为“吃动平衡,‘走’向健康” 并得到了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的大力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