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曹桂荣:中国医疗改革进展与挑战 公立医院改革
2010年06月06日 16:02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教授表示,公立医院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的医疗技术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迅速缩短,医院救治技术迅速提升。我国的硬件设施、管理水平、服务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以下为曹桂荣教授发言全文:

嘉宾介绍:曹荣桂教授目前是中国医院协会会长,也曾经是北京医科大学口腔院的院长。曹教授也在政府当中担任过重要的职务,曾经担任过卫生部规划财政司副司长、卫生部办公厅主任及卫生部副部长。

公立医院经理了三个阶段,改革开放初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改革开放。2003年非典的爆发20多年公立医院的改革进行了全面的反思,这就进入了增加政府投入力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增强公立医院的公立性为特征的公立医院发展的第三阶段。中方20092号文件,即国防200912号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公立医院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全面启动。2010年2月卫生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指导意见,明确了公立医院的改革任务,并确定了十六个城市作为国家重点联系的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是医改的重点之一,也是难点,事关全局。今天,我就我国公立医院改革的进展与挑战,谈一些个人的意见,与大家共享。

一、我国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进展。

(一)遍布城乡的公立医院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布局更加合理。在建立城乡各级各类医院的基础上,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在建设、发展和调整城市大医院的同时,特别注重加强了县级和城乡医疗机构的建设。2009年,我国政府下了200亿的资金,重点支持900多所县级亿元,3500多所县中心卫生院和1100多所县级服务中心,这样一来我国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布局更加合理。

(二)公立医院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的医疗技术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迅速缩短,医院救治技术迅速提升。我国的硬件设施、管理水平、服务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三)公立医院公益性日益得到重视,功能定位更加明确。从功能定位来讲,公立医院作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主题,承担着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任务,并负责保护公民健康来维护社会安全目标起着基础的作用。公立医院负责提供各种医疗服务,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的任务。履行公共卫生的突发事件,负责支持医疗单位对口资源,培养驻院异师,及承担医疗教育、科研引领技术的发展。

(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医院,从过去行政部门的附属机构,转变为自主经营的独立法人。从过去党政不分的管理体制,转变为院长负责制。院长作为法人代表,可以负责全院的运营。大多数亿元实行了绩效考核,有了市场机制。我国的公立医院运行水平,大幅提升。

(五)公立医院改革的良好环境和共识正在形成,几十年来我国公立医院的发展经历过不同的阶段,问题各不相同。但对改革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每个阶段发展的改革措施都与当时的经济社会及政策紧密相关。今天,我们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医改的共识正在形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