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曹桂荣:中国医疗改革进展与挑战 公立医院改革
2010年06月06日 16:02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公立医院改革面料的挑战。公立医院当前的重点,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我认为公立医院当前面临的挑战有以下几点。

(一)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是公立医院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由于行政管理体制的制度和部门利益的阻碍,政府相关部门很难形成对公立医院改革的共同目标及共同目标的协调配合机制。依靠单个部门难以对公立医院医改的推动。医改,部门利益成为公立医院改革的最大障碍。改革要由发展改革委、财政、医疗保障、卫生等单位协调配合,共同推动。

(二)科学制定区域卫生规划、优化公立医院结构布局是改革的基础。合理配置各级各类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依其数量、规模和大型医疗设备的标准等,及时对部分公立医院有计划审核转型,是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布局的基础。

(三)强化政府职能,改革管理体制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保障。政府在医疗卫生行政部门的职责就是保证服务的公平,维护医院公益性。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是权利下放和改革医院的管理体制,增强公立医院的决策权。为此必须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在举办公立医院的职责。

(四)补偿机制改革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补偿机制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重点和难点,公立医院承担的社会功能及政策性的亏损,必须得到合理、逐步的补偿,那就必须要由规范性的政府和社会投资机制,还要有改革医疗服务价格体系的机制,及完善医疗保障的制度等,这些都需要探索。

(五)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形成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基本要求。政府一方面要办少量代表先进水平的医院或医学中心,另外方面要集中财力保证一些小的医院,特别是县、乡的医疗机构建设。这里还要提出一点,要开放高端医疗服务提供,用高端医疗服务的收入补贴对低收入人群的救助。

(六)内部运行机制改革是确保改革成功的重要内容。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实质上是实行现代化的医院管理模式,这个难度还是很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