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改革 让医改更有效
2010年06月07日 14:16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演讲嘉宾: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

尊敬的主席先生,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应朱晓明院长的要求再次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探讨《改革,让医改更有效》。我个人认为这个论坛抓住当前医改的核心问题。我历来认为,医改是三分政策七分管理,成败与否,在管理。所以这次抓到了关键问题,我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我的演讲概括为四个三,一个是医疗制度改革有三个重大的机遇,一个是中央两个医改文件,作为总体规划,把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纳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四大体系之一,和三年改革五项人物之首,这对推动医疗改革是非常有利的。第二是明确了加大补需方的力度。几年前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是根本不可能的,从医改文件之后,城乡居民、各级政府每年补助有40块升为80块,今年到120块,10亿居民来算就是1200亿,这是历史性的、了不起的事情。第三是明确了医疗保险对医疗服务提供方的监督、制约机制,这对协调医患保方面的利益,合理协调资源,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提高管理效益都是非常好的。

第二个三,取得了三大进展。第一个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从制度上到实际上覆盖城乡全体居民,这不简单。如果倒回来几年,这是不可想象得。我们每年城市居民以7000、8000万的速度,农村居民以上亿的速度增长,我们提前两年完成中央提出覆盖城乡90%居民的任务。到去年年底,城市居民已经覆盖了2亿1000万。在新农合覆盖8.3亿,超过12亿人获得了保障。尽管是较低水平的,但毕竟是从无到有,这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我认为不仅是中国对世界都是很有意义的。第二是我们采取五缓四减两协商和优抚替代措施,帮助企业渡难关,使企业在金融危机面前稳定就业、稳定发展。我们又提高了医疗保障的待遇,报销水平,过去职工从70%到82%,城镇居民到60%以上,新农合也接近50%。医疗保险药品目录,2009年版比2004年版增加了260个品种,增长率为13.7%,中药和西药是2151个,相当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7倍。这个范围的扩大有利支持了科技进步,也同时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好的选择和服务,待遇水平当然是提高了。第三是下决心连续两年中央财政拿出509亿,将改革过程中关闭破产企业的退休人员620万,纳入医保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维护了企业的稳定。这三个进展,都是带有历史性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