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改革 让医改更有效
2010年06月07日 14:16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前医疗保障改革业面临着三个挑战或者说三个困惑。一是走向全民医保之后,群众对医疗保障制度的公信性和可及性提出要求。现在,城镇医疗保障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农村新农合,这种制度分设、管理分隔、资源分散的三分造成了三个重复和一个缺失。三个重复是重复参保,据我们调查,重复参保率在10%左右,城乡居民参保人数以10亿算,10%是1个亿,一个人补助120块,就是1200亿的财政资金等于打了水飘,造成极大的浪费。二是重复建设信息网络,有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保障网络,现在农村也有这样一个网络。据我们调查一个中等城市要建立一个网,是6000到8000万。全国县级市算上600个城市,多大的资金?多大的浪费?三是重复建设一批队伍,现在我们的队伍稍加调整是可以承担的,现在又要建一支队伍,经办费等又是多少钱?缺失,目前新农合基层都是乡镇、卫生员监管,就是所谓的一手托两家,既做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又做买单者,这是机制缺失,而非优势。没有对医疗保险第三方的监督,这个问题也很多。这些问题对医疗保障问题的建设和完善,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二、公立医院的改革,刚才曹部长讲了,有很大的进展,但我个人认为,一个是滞后,第二是点小、线长,最关键的问题是有一个误区和一个核心没有抓住。我说的一个误区,就像公立医院必然有公益性,公益性和公立医院没有必然联系。也不是说非公立医院就没有公益性。公益性的概念,有进一步探讨的必要。二是公立医院的改革,我们尽管列出很多项,但核心、本质是管理体制的改革。再说得透一点,公立医院改革与其说改医院不如说是改政府。如果政府的管理体制不改革,其他的改革都是皮毛,没有抓到本质问题。公益性和积极性,这两个性是调动不起来的。现在我们医院和大专院校有同样的问题就是行政化的趋向,这个问题不解决,内部治理结构是搞不起来的,什么绩效工资等,是搞不起来的。仅仅改变药品的加成政策,变成药师费,这点是翘不动整个体制的壳,不配套。还有是国家药物基本目录的制定,307种,现在执行当中遇到了挑战。基本上推行有困难。我们调查,只有30%的地方财政比较好的可以补其他,其他的还补不上,推广有困难。这里面涉及到一个基本药物目录在我国目前阶段有没有必要搞?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目录的制定是1977年世界卫生组织征求非洲等国家最不发达地区提出的,而且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并没有搞。现在我们虽然不是发达国家但也不是最不发达国家,我们基本医疗目录,300多种来自基本目录又回到基本目录的过程。零差率销售这个问题没有很好的论证。大家知道药品从生产流通到包装保管到分装的销售,都有人工成本和损耗,你硬要违背这个市场规律搞零差率,当然只有政府买单。政府买单财政问题又买不起,所以现在很尴尬。第三个挑战,牵扯我们的精力很大。基本上可以说是一步一回头。推出之后推行不下去,再回头调研。如果出台前,我们反复论证、科学认证何止于今天回头呢?今天地方是推行30%都推不下去,今年要达到60%很困难。当然还有很多认识、体制上的问题。但这三个问题,我认为是当前最大的挑战、困扰。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