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纪明:“过劳死”现象需早期预防
2010年07月15日 15:47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关于“过劳死”的这个词提出,时间上不是很长,也被医学界认可仅仅只有15年左右,“过劳死”这是一种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有两个最基本的条件,第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它的内因。这个内因的造成,就是因为他本身体内就存在一些疾病的风险和隐患,比如说,冠心病、高血压或者是糖尿病,或者是其他的一些肾衰竭等等这些疾病的风险。

凤凰网:蔡会长,我想问一下,您如何看待职业人士的过劳现象,以及工作压力大造成的健康损害现象,这种情况应该如何预防呢?

蔡纪明:关于“过劳死”的这个词提出,时间上不是很长,也被医学界认可仅仅只有15年左右,“过劳死”这是一种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有两个最基本的条件,第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它的内因。这个内因的造成,就是因为他本身体内就存在一些疾病的风险和隐患,比如说,冠心病、高血压或者是糖尿病,或者是其他的一些肾衰竭等等这些疾病的风险。

尽管他没有进医院,或者也没有被诊断,但是他体内已经存在这种风险。因为人体的疾病演变,它是一种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开始可能是那些不舒服,有些感觉,但是没有达到疾病的程度。比如说,我们冠心病的病人,他开始也是因为或者是高血脂、高胆固醇,因为食物饮食上会不健康,造成血液当中粘稠度增加,或者心血管逐渐在变细,血管墙变细造成一些堵塞。

在这种情况下,他因为种种的原因。比如说,我们职场人士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也不去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就是体检。他没有能够及时发现体内的这种疾病隐患和风险,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他是由于超符合,超强度的劳动,工作时间长,心理压力大,存在疲劳,疲惫的这种状况。这种状况实际上是一个不健康的状况,再加上体内隐藏着,也就是隐患风险因素,潜在的疾病急性恶化的因素在里头。因此在外因的促使下,突然就倒在了工作的场所。

这个我们目前在社会上,发现很多这样的例子,甚至包括我们南京下大雪的时候扫雪,清洁工就倒在了扫雪的现场。这就是因为他超时、超负荷、超强度的劳动,再加上体内可能原先就有其他的疾病,这样就造成了。像这样的情况讲,这两个原因都要考虑到。

这种情况下,现在据有关的一些统计风险了解到,在日本每年大约要有1万人左右因过劳而猝死,这种猝死就是因为第一内在的疾病风险,第二个外在长期超时间、超强度的劳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在美国也好,英国也好,以及日本也好,以及澳大利亚也好,等等都有发生这种“过劳死”发生的记录。如何来预防“过劳死”,我想关键的有两条。

第一个,我们要及早的发现一些过度疲劳的身体信号,同时要发现潜在的疾病隐患。怎么来发现呢?就是我们要提倡我们的职场人士,起码每年做一次定期的身体检查,这是非常重要。

因为它能够即使发现,有很多病都是由于你不及时检查,而不能发现,结果这个疾病就会变成恶化,造成比较晚期的阶段,所以让自己每年定期做体检,并且明确我自己的身体状况处于什么阶段,有哪些隐患。

比如说,高血压的隐患、心血管病的隐患或者糖尿病的隐患。如果有这些隐患,我已经临界了。你比如举一个糖尿病,糖尿病的病人,它也是有一个发展过程。刚开始的时候,他就是糖耐量降低,糖耐量降低的时候,他空腹胸膛的数,没有超过标准值,但是临界了。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你能够及时的进行预防和处理,你就避免了这个风险,变成糖尿病的发展,冠心病也是一样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及时的体检,掌握自己身体健康的隐患,有关疾病发展的可能性,来采取相关的预防和控制的手段,这样可以驱除疾病发生的隐患。

第二个方面,最主要的就是当自己身体出现一些不健康信号的时候,包括浑身乏力,头昏脑胀、容易疲倦、思想不容易集中,或者是胸闷、胸疼,头晕、头疼等等这些症状的时候,我们就要警惕,一个要到医院尽快的进行检查、诊断和治疗。第二个要采取各种的手段进行干预。因为你只有极早的发现,及早的诊断,及早的质量,对你的疾病就能够达到非常好的预防和控制作用。

第二个,在出现这种状况的情况下,自己就要很好的调剂自己的工作量和劳动的强度,适时的进行休息。不能说这个没有完成,我要继续加班,继续干下去,这样你自己把自己的健康推到一个最危险的边缘,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