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刚:穴位是老祖先留下的宝库
2010年07月15日 15:58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六脏六腑因为有手足,从阴阳来看,一阴变成三阴,一阳变成三阳,又由手和足的这种平衡所以我们人体有手的三阴经,手的三阳经,足的三阴经,足的三阳经,这样总共有12条经脉,和我们六脏六腑相通的。我们还有一个颈脉就是系统当中,就是七经八脉,七经八脉我们可能一般的,不搞专业的人就不需要了解太多。但是有两条经脉,大家一定要知道的,就是任脉和督脉,就是我们人体正中的这条经脉线,就是任脉,后背正中的就是督脉,任督就是在我们人体当中,如果把人打通了,我们经常在小说里边看到,打通了小周天,任督二脉可以打通,可以气血的流畅,这就是任都二脉。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凤凰网健康频道博医堂,今天我们邀请的专家是李志刚教授,李志刚教授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主任医师、针灸学博士、针灸推拿专业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出版有《李志刚穴位养老方》一书,李教授能不能为我们网友简单介绍一下穴位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李志刚: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能够到凤凰网来做客,就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我也非常高兴。现在就是我们对中医的认识,对针灸的认识,现在随着中医学的发展,国家方方面面的重视,以及民众的需求,对健康养老方面的一些需求,已经逐步的得到大家的认可,在认识上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但是有很多朋友经常问我,我因为搞针灸的,针灸推拿专业,所以很多人问我说,在一些小说里边,包括金庸先生武侠小说里面,经常有一些哭穴,一些笑穴,甚至有一些死穴,还有一些像六脉神剑等等,大家虽然感兴趣,也经常有人问我说,究竟有没有这样的一些穴位?穴位究竟是什么?

穴位养老它的原理在哪里?所以我就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进行沟通一下,我介绍什么叫穴位。穴位是我们古人在2000年前,或者说我们在中医诞生的时候,已经有2000年,我们《皇帝内经》这本书的发行,意味着中医学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立的一门学科。这个学科当中,已经有经络很多的一些记载。

那么什么是穴位呢?我想穴位可以说在我们人体当中无处不在。为什么说无处不在?我说哪痛了,你到那按压,那就是穴位。所以这是什么穴位?我们可能叫阿是穴,就是哪痛,哪就是穴位。

但是从针灸学专业来看,穴位是什么?是我们气血脏腑以及经络在体表上一个特殊的区域,特别叫部位,我们讲一个特殊的部位。这个特别的部位表现在什么?就是我们可以反映我们肌体一些生理、病理的状态,或者是给我们一些信息,比如说你可能内脏有一些疾病,在你的穴位上就可以体现出来,我们经常大家都了解说,耳穴诊病,手纹珍病,以及穴位诊病,都是说你的内脏,就是五脏六腑的疾病,可以在你的体表有一些表现,比方说可能在某一个区域,会有一些皮肤的改变,色泽的改变,有一些丘疹,可能有一些脱屑,可能有一些其他的皮肤的改变,这就提醒我们。或者有一些我们讲比较敏感的点,这个地方可能一碰就疼,一压就痛,或者是自己感觉这个地方有酸痛感等等,这就是我们穴位,是体现我们内在疾病的一个反应点。

同时穴位又是什么?又是一个刺激点。这个刺激点,就是我们自己针灸大夫,你针灸、推拿,或者居家的时候,用穴位养生,比如说拔罐、刮痧,然后穴位放放血,等等,是一个刺激点。所以这是穴位是什么?就是我们反映人体心理、病理情况的一个敏感点,也是我们通过这个点,通过各种刺激之后,对内脏,对人体的气血经络进行一种调和、条理的反应点,也是施加作用的作用点,所以穴位是什么?穴位就是这么一个点。

当然有很多人说,我说了半天,你说这个点究竟在哪里?穴位又是什么东西?我想说穴位实际来讲,就是在我们中医针灸当中,分三类,一类是一个我们讲经穴,我们经常讲说有362个经穴,这个经穴是什么?我们人体有12条经脉和我们六脏六腑,通常讲五脏六腑,因为我们中医当中的心,它不可能直接受血,所以心脏外边,有一个心包,代君受血如果有血攻心,君主之冠,不能直接受血,我们又加了一个心包,这样是六脏六腑。

六脏六腑因为有手足,从阴阳来看,一阴变成三阴,一阳变成三阳,又由手和足的这种平衡所以我们人体有手的三阴经,手的三阳经,足的三阴经,足的三阳经,这样总共有12条经脉,和我们六脏六腑相通的。我们还有一个颈脉就是系统当中,就是七经八脉,七经八脉我们可能一般的,不搞专业的人就不需要了解太多。但是有两条经脉,大家一定要知道的,就是任脉和督脉,就是我们人体正中的这条经脉线,就是任脉,后背正中的就是督脉,任督就是在我们人体当中,如果把人打通了,我们经常在小说里边看到,打通了小周天,任督二脉可以打通,可以气血的流畅,这就是任都二脉。所以任脉、督脉再加上12条人体的正经,就是12条经脉,加起来是14条经,这14条经,有自己所属的穴位,就是在14条经上,它有自己的穴位,所以我们把这些穴位叫做经穴。

这个经穴,我们人体总共有362个。去年的时候还有361个,因为今年国际世界卫生组织,规范化之后,把两眉之间的穴位叫印堂,我们都知道,印堂穴,划到督脉当中,所以我们现在人体从规范化来讲,经穴是362个,这是一类穴位。

第二类穴位,就是我们叫七穴,这个七穴,就是说它有固定的名称,也有一定的部位。但是它不在经脉线上,举个例子来讲,我说头疼,太阳穴疼,我们都知道太阳穴,这个太阳穴,就是一个奇穴,它不在经上,不在12条经上,也不在七经八脉上,只是在有固定的部位,有固定的名称,所以它叫奇穴。当然人体还有背部的,还有华佗的(夹击穴  音),以及我们手指,指腹,距离指甲0.1,两个手都有,各5个,我们叫十宣穴,是可以有急救作用的穴位。当然现在我们说七穴,我们有40、50个比较常用的,在我们临床当中比较常用的叫七穴。

还有第三类,就是我说哪痛,或者哪有反应,那就是全身无处不在的,我们叫阿是穴,所以人体的穴位,可以说无处不在。这个穴位的作用,就可以通过经络,因为我们经络大家可能有所了解,人体经络是我们中国古人发现或者创立的,具有两千多年指导中医的临床实践,并且行之有效认识生命的一把钥匙,现代很多医学也在借鉴中医学的一些思维方式,对待生命的一些方法,比方说我们中医也好,经络也好,都是从人体,整体上对人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并且在处理疾病也好,养生保健当中,它也是动态的过程,不是说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并且和四时的变化,人体都有一些和自然相应的,和社会相应的,就是把人看成一个社会的人,自然的人,而不是单纯的把人分割成若干个什么器官、组织,说这是我们中医认识人,和认识健康,认识这个人体,我觉得是一个伟大的发现,我们中医看病,看的是人,而不是看的是病,把人当成相对的人。现在医学的模式,也是从单纯的生理学向社会学以及环境、道德等等,就是把他看做一个整体的的人,所以我们针灸经络学说也是这样,是把人体,沟通内外,把人体都是从脏腑、气血、经脉、五官九窍,各肢体各个部位都通过经络,把人体联系起来,这样的话,我们经络12条经脉,七经八脉,以及还有一些像12经别,还有关节肌肉的部分,还有的12皮部,分属于我们这12条经脉上,就是把人体的皮部也有12条脏腑相关的,比方我们说刮痧刮什么?刮皮肤,就是它根据12皮部来进行诊断,进行防病治病的,所以这个穴位,就是我们经络外在的部分,我们经络因为它沟通的是脏腑,也沟通体表这样一个关系,我们说人可能就是一个生命之树,我们有主干,也有一些分支,经就是我们的主干,络就是横着的络,就是网络周身的,它这个作用,可以运行气血,协调阴阳,扶正祛邪,所以通过经络,通过穴位刺激之后,可以达到人体的最佳的状态,所以我们说,穴位养生,就是通过这样的脏腑经络、气血以及穴位,通过这个穴位的点,来达到人体的平衡。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