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光亮:职场人群的心理健康及防护
2010年07月21日 19:04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用科学还要爱科学,不要被伪科学蒙蔽了我们的眼睛,所以说心理实际上它是整个健康生活方式里面,占有一半左右的这样一个比例。所以我觉得一切的健康,你首先要从心理健康开始,所以我曾经在外面讲课说过什么呢?好心态就是灵感妙药。

汪光亮:世界卫生组织在决定健康百分之百的里面,做这样一个结构性的划分,其中我们讲就医疗因素只占到8%左右,环境和遗传各占15%,还有60%实际上取决于我们健康的生活方式。而我们通常是什么呢?我们现在目前的医学模式是一个生物医学模式,而不是我们所推崇的生物社会医学模式。它两者的区别在于是不是以人为本。现在我们的医疗体系它实际上关注的是病人的病,而不是病人的人。

凤凰网:对。就是我病治好了,然后就可以出去了,其实他这个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我们还是很多不了解。

汪光亮:它没有关注,因为这是我们现行的医学模式所决定的,包括我们卫生部的陈竺部长,包括王龙德  副部长,包括殷大奎老部长,他对这方面一直在呼吁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我们这次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这次博览会他们也投入了很大的心血在里面,实际上就是说向社会人人参与,人人实践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您刚才所讲的张悟本的现象,其实我认为问题要两面看,硬币就有它的两面看你怎么去对待它。SARS这是我们国内我们人人都知道的一件事情,但恰恰是因为SARS,我们很多人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所以说健康教育实际上是以2003年的SARS事件为标志的。

08年我们5·12汶川地震也是一件非常沉痛的事情,但是它教会了我们如何正确的对待生命,让我们发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所在。那么张悟本实际上告诉我们什么呢?我们需要健康,我们需要养生,但是一定要讲科学。

凤凰网:真正的科学。

汪光亮:用科学还要爱科学,不要被伪科学蒙蔽了我们的眼睛,所以说心理实际上它是整个健康生活方式里面,占有一半左右的这样一个比例。所以我觉得一切的健康,你首先要从心理健康开始,所以我曾经在外面讲课说过什么呢?好心态就是灵感妙药。

凤凰网:真是这样的,您觉得心理健康如此重要,您觉得现在很多职场人群的高发病,还有一些我们不是说的心理上的饥荒,我们说的是生理上的饥荒,您觉得跟心理健康和心理调护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汪光亮:心理健康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也是永远说不完的话题,我觉得现在我们大家在职场上常见的这样一些心理问题,我觉得比较多的还是什么,我们首先说是疲劳综合症,还有像焦虑,像抑郁,还有一些包括双向情感障碍在内的,包括还有一些成瘾症,成瘾症这个包括网瘾。现在很多人原来曾经有一段时间忙着课科,现在忙着上开心网偷菜,包括现在还有一些网游,当然这些都是一个潮流了。

所以我觉得心理问题,我觉得更多的就是说应该来讲,它是应该要有针对性的去谈。回到我们职场的群体当中来,我觉得还是说一句话,心理平衡,这个时候很多的这个平衡是什么?在职场里面更多的、所有的心理问题,更多的表现在一个字上,气。因为在职场上那些人,通常大家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个人也有自己行为的方式。通常在做事的过程当中,如果说不能以自己的意愿去做的时候,通常他内心里面就有一鼓气,这个气更多的是表现为怨气,怨气久了叫什么呢?我们中医上讲气久生郁。对吗?

凤凰网:对,郁结。

汪光亮:气结节是郁结嘛,就是这样一个,这个气在中医里面我们通常是一个很口语化的,所以我们说在职场上我们说做同事,我们做的是事,同的也是事,所以我们要做事不斗气,把事情做好了气就平了,一切就顺当了,所以我在职场当中一定要把自己的气给管好,不要斗气,不要怄气,不要生气不要怨气,全都是气,在这里我觉得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的一句话,就是说保持平和的心态,其实不难。

我们通常要这么想,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所以我们要常想一二,这一二就是我最开心、我最幸福的那些事情,我去回味它。这样我们每一天都活在快乐当中,生活其实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会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会对你哭,你骂它它也会骂你。所以我们说一定要学会微笑,笑对生活当中的一切、一切,无论顺境、逆境、得意、失意内心坦然。

凤凰网:能做到这一点,我觉得应该说他一生都会过得很快乐。

汪光亮:这就是人生观和价值观,对自己要有非常准确的定位,乞丐和国王谁更快乐?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