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证办得太容易:体检只用十分钟 培训就抄答案
2010年08月26日 14:15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外吃饭时,因为知道厨师和餐馆服务人员是有“健康证”的,所以我们觉得比较放心。然而,最近河南、北京、福建等地不断被曝出,有些健康证办理其实只是走过场,某些疾控中心只收钱不体检,或者体检时并不认真,不仅用假的资料信息能轻松办证,更有甚者,“替检”现象频频出现,轻易蒙混过关。如果“健康证”真是这样容易就办出来的,不禁让消费者为自己的健康和安全捏了把汗。8月3日,《生命时报》记者来到北京市崇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亲身体验了一次健康证到底是怎么办出来的。

体检越来越省事

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天坛北面的崇文区疾控中心。来办健康证的人很多,一直排到疾控中心门外。10点05分,记者领到了办理健康证的信息表,填写完毕并排队登记,一共用了10分钟。10点15分,记者排队划价,交纳了办理健康证所需的61元钱,共用了7分钟。10点22分,开始正式体检。体检共包括四项:粪检、内科、验血和胸透。检查完所有项目,加上排队时间,只用了10分钟。10点32分,体检结束,记者进行最后一项“健康培训”,领到一本印有法规和健康常识的小册子,以及一份健康知识问卷。问卷上题目的答案,都已在册子上标好,只要照抄就行了。记者花5分钟抄完答卷,领到一张“卫生法规知识培训合格证”。走出疾控中心大门,刚好10点37分。2天以后,顺利地取到了健康证。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习惯了那种动辄要半天的体检流程,10分钟的体检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第一个流程“粪检”,用了3分钟。记者和6个人同时进入检查室,门关好后,医生问:“谁去年检查过?”并示意4个去年查过的人直接交表就行,不用查了。没检查过的则轮流脱下裤子,医生用肛拭子在每个人的臀部抹了一下,然后放到培养皿中,并标记号码。第二项“内科”就更快了。所谓内科,就是看看有没有皮肤病。医生让每人交表时顺便伸出右手,看也不看就通过了,全程只花了30秒钟。第三项“验血”用了6分钟。第四项“胸透”,往机器前一站就结束了,只用了半分钟,也没有医生让穿防护服。

记者了解到,在崇文区疾控中心,平均每天要办理350—400个健康证。尤其暑期,是来京务工人员和放假打工学生的办证高峰期,每天上午从9点开始,大门口就会排起长队。可能正是由于这些原因,体检时医生能快则快。跟记者一起办证的一位餐厅工作人员说,他是河北来京务工的,在北京待了3年,每年都来办健康证,“原先还比较严格,现在越来越省事儿。”

专家称:如此体检有漏洞

根据《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食品生产经营行业,公共场所服务行业,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行业,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行业,以及幼托机构保育行业。然而,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在很多单位看来,健康证可有可无,餐厅或一些公共场所真想招一个人,有没有健康证都无所谓,总有渠道帮他弄一个。在某知名酒店工作的一位厨师说,他们被招入时,只用交一份身份证复印件,根本没体检,单位就把健康证集体办下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源隆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