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酷暑季节喝冷饮不如喝酸奶
2010年07月28日 11:08 北京科技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温酷暑时节对人体来说是一种“逆境”。很多人都感觉食欲下降,口渴难耐。的确,汗水淋漓的状况下,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来避免身体脱水。不过,用什么方式来补水才好呢?

汗液不是白水,其中内容丰富,从少量的蛋白质、氨基酸,到钠、钾、钙、镁,再到各种水溶性维生素,都能在汗液中找到。身体蒸发汗液,使血液集中于体表,对于一些本来身体虚弱的人来说,胃肠消化液分泌减少,会导致食欲不振和消化功能下降。缺乏钾会让人对暑热的抵抗力下降,缺乏B族维生素会让人们的食欲更加下降。越热越不想吃,越不想吃越不扛热,成为一个恶性循环。所以,补水要和补充各种营养结合起来。

■自制粥汤:最营养的补水方法

最好的补水方式莫过于喝没有冰过的粥、羹、汤、浆之类液体和半液体食品,比如红豆粳米粥、绿豆黑豆汤、蛋花玉米羹、小米百合粥、五谷豆浆,等等。它们既含有少量淀粉,又有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少量的蛋白质、氨基酸等,比白水的营养补充作用要好很多。同时,粥汤类还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有利于在夏天保持较好的消化吸收功能,避免营养素的缺乏。室温的粥汤不会刺激肠胃造成血管收缩,稍热的粥汤还能促进排汗,比冰过的冷饮更有利于身体散热。

除了三餐之外,夏天适合饮用的还有各种茶类和水果饮品,如绿茶、乌龙茶、菊花茶、大麦茶等,以及柠檬水、鲜榨果菜汁等。这些饮品均富含钾,还有少量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效果优于白开水。

在家里自制各种健康粥汤、茶水和饮品,自然是最为理想。不过,在外行走的时候,如果没有自带饮料,很多时候就只能依靠市售饮品了,其中哪些饮料最有益解暑呢?

■饮料优先选低糖

市售的各种饮料绝大多数都是甜味的。其中低糖者含糖3%~6%,甜味明显者含糖8%~10%。相比之下,低糖、无咖啡因的饮料对补水较为有利。它们在补充糖分的同时,不会明显地干扰水分吸收;而一般甜度的饮料渗透压过高,不利于水分吸收,并延缓胃的排空。

还要考虑到的是,糖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B族维生素,而高温出汗会损失相当多的B族维生素,所以大量喝甜饮料,会加剧B族维生素缺乏的问题。虽然很多市售饮料中加入了维生素C,但它们绝大部分都不含有B族维生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