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专家:大暑时节要当心“阴暑”伤人
2010年07月23日 16:16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天津7月23日专电(记者周润健)23日,大暑,年中最热。为了避免中暑,很多人都会采取一些措施,但保健专家提醒说,在预防中暑的时候,更要当心“阴暑”伤人。

大暑时节,酷暑难当,人们常常白天久处于空调房间之内,晚上则到庭院或溪流河边休息;有些人在劳动、运动出汗后还喜欢立刻用凉水洗澡,或大量喝冷饮;更有甚者干脆在室外铺上凉席睡觉,可是一觉醒来之后,却往往出现恶心、头痛或伴有沉重感、鼻塞流涕、喉痛咽干、四肢酸痛、肌肤发热而无汗等症状,有的还伴有消化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等,这些症状即为中医学上所说的“阴暑症”的表现。

养生保健专家张东生说,在大暑期间,人们对中暑的预防一般较为重视,但对“阴暑症”的认识却往往不足。“阴暑症”的致病原因不单纯是暑邪,而是兼有寒、湿,故其发病较缓、病程较长。现代医学认为,导致阴暑发生的原因是,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人体内的新陈代谢旺盛,体力消耗大,抵抗力减弱,当人体受凉或突然受到寒冷刺激后,病原微生物就会乘虚而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是呕吐、腹泻,甚至造成口眼歪斜,诱发中风及半身瘫痪等病症。

养生专家提醒说,要预防“阴暑症”,平时要注意不要过于贪凉,不要露宿或通宵达旦地使用电扇、空调,还要注意节制生冷饮食,避免在大汗之后立即进行冷水淋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