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接种外还有口服麻疹疫苗类免疫方法吗?
2010年11月10日 18:14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健康:

我们已经说了很多关于如何培训注射和接种人员的问题。但是网友还是提出了很多问题。有一个问题是:除了疫苗,还有其他的免疫方法吗?有口服麻疹疫苗吗?

Lisa Cairns:

目前还没有口服麻疹疫苗。有一种可以吸入的疫苗处在研制阶段,但是没有在常规疫苗接种活动中使用。所以,我们能够使用的基本上就是注射性疫苗,我刚才说过,这种疫苗是非常有效而且安全的。

凤凰网健康:还有网友就想问梁教授,说为什么这个疫苗一定是强制的,为什么要求一定要95%这个比率以上的人要接受疫苗?

梁晓峰:这个预防接种,它必须有一个率,就是要达到非常高时候,它才能起到保护群体不再得这个传染病,这样一个工作。所以这个要求的接种率是非常高的,特别我刚才已经说到了,麻疹是人类现在发现传染率最强的一个传染病,所以它要求它的接种率就要非常的高。我们现在说是95%以上,这个应该说是根据历史的经验来总结出来的,如果低了以后,你这次做你白做了,那你还有一部分漏了,这一部分人积累起来以后,又会造成麻疹的爆发。

事实上,为什么我们常规免疫不能达到这么高的接种率,还要进行强化免疫,就是这样一个道理。还有一个大家觉得是强制,实际是我们国家现在不是说强制性的,有些国家应该说是相对强制性要比我们强一些。我原来在许多媒体上也讲过,(丽萨)她也很清楚,就是美国他就是不接种疫苗,不让上学,这是它有法律规定的。

但是我们国家应该说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只是说给长、给学校要做这项工作,不是说强制性的,所以一定要给大家把这个解释清楚,我们还是自愿、免费、知情这样一个原则,当然了,我们也是动员大家一定要,如果没有禁忌症哪怕是你过去有这样疫苗的接种史,哪怕你可能得过麻疹,我们希望你再接种一次麻疹,这样的话,不但是保护你个人,也是保护其他人,就是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样一个道理,我们想还是要大力通过媒体来给广大的群众要宣传清楚,因为预防传染病不是个体的事情,它是一个社会的问题。

现在世界各国也是这样,不是一个国家要达到消除麻疹就可以做到消除,香港也是这样,它自己可能没有它的病例,但是从大陆这么多交往,它可能还要来一些麻疹的病例。有可能如果你香港的免疫力、人群的免疫力如果低了以后,它又会造成香港的疾病的爆发,所以现在我们觉得世界是一个大同,我们现在世界卫生组织也是号召各国都要确定自己消除麻疹这样一个目标,如果大家都能做到了,我们还是有希望的,从地球上最终把麻疹消灭掉。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