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食源性疾病爆发 美国已有完善的监测系统
2010年12月13日 16:14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最近出现了数例食源性疾病的爆发,是由被污染的花生酱、西红柿等各种食物引起的。在美国,检测这些疾病爆发主要依赖于十年前建立的一套新监测系统,叫做PulseNet。依靠这套系统,我们能够在实验室里对细菌进行取样,这些取样能够帮助我们监测出一些不易察觉的疾病爆发,然后查出引起疾病的食物。

凤凰网健康:好的,下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Dr.Angulo在美国是如何发现并应对食源性传染病的爆发呢?

Dr.Angulo:美国最近出现了数例食源性疾病的爆发,是由被污染的花生酱、西红柿等各种食物引起的。我们检测这些疾病爆发主要依赖于十年前建立的一套新监测系统,叫做PulseNet。依靠这套系统,我们能够在实验室里对细菌进行取样,这些取样能够帮助我们监测出一些不易察觉的疾病爆发,然后查出引起疾病的食物。由于PulseNet的建立,美国的监测系统在过去十年里有了很大的改善。

Dr.Angulo:PulseNet监测系统能够发挥作用的原理在于,人们生病时会去看医生,在看医生时医生会收集样本,并在实验室里对样本进行处理,分离出细菌,然后利用PulseNet系统对细菌进行采样。我们必须从去医生那里看病的病人那里得到样本,一旦PulseNet检测到疾病的爆发,流行病学专家就开始对疾病的爆发进行调查,试图找到病源。疾病爆发的调查常常要涉及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州,这样才能最终找到病源。

冉陆:我们从刚才Dr.Angulo介绍的,我们知道美国对这个食源性疾病爆发,现在他们已经有比较完善的监测系统,这个监测系统是基于实验室的监测,就是基于要对病人进行病源学的诊断。那么这一点在我们国家现在做得还是不够的,大家可能都有经验,当你腹泻了你可能就自己买点药吃了,你不去医院,你去医院的时候医生也是问一问你病情,做一些检查,但是很少会做病源性的检查,给你一点药吃就结束了。

我们就不知道,作为我们搞公共卫生的,作为我们搞疾病预防控制的部门,我们就不能够清楚的了解到底有多少人腹泻了你腹泻的真正病源是什么。也很难通过医院里的这些诊断来发现爆发。

美国还有一个很成功的经验是,他们发现了爆发以后他们要做调查,调查很多事,一个是什么食品引起来的,什么病源引起来的,这些食品又是怎么样污染的。就是经常我们要说的,要溯源,溯源他们一直要溯到,比如说这个东西是花生酱引起的,那是哪个牌子的花生酱,在哪个工厂生产的,他们还要到工厂里头去看,是在哪个生产环节里头污染的,通过这些来彻底的控制疾病,然后杜绝这些污染的环节,也防止类似的事情再一次的发生。

我觉得美国在这方面做的工作,还有一条很重要的,他通过对这个爆发原因的调查,对这个溯源的调查,最后找到原因以后,他会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来预防以后类似的事情发生。我觉得这一点也是我们需要好好学习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