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建立良好的传染病疫情报告系统
2010年12月13日 16:16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国家现在所有的传染病病例,有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报告系统,我们所有的疾控中心,我们乡镇以上的医院都必须向这个网里报告病人、病例。

凤凰网健康:我们中国在食源性传染病爆发的应对方面,又有哪些措施呢?

冉陆:刚才我们说了食源性感染性的疾病,像有痢疾、伤寒、甲肝,在我们传染病防治法里头,是按乙类传染病管理的,像沙门、大肠杆菌、副溶血性弧菌,还有一些病毒引起的这些腹泻,我们是按丙类传染病管理的。我们国家现在所有的传染病病例,有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报告系统,我们所有的疾控中心,我们乡镇以上的医院都必须向这个网里报告病人、病例。

这个网络在国家整个公共卫生系统里,各级疾控中心都会有人专门的关注所有的病例报告的情况,会分析相关的数据。我们一旦发现爆发,就会采取公共卫生的措施,就会去调查就会去处理。

但是刚才我们说了,我们现在的报告系统,可能报告得更多的是症状型的诊断,有很少的病源学诊断的信息,相对还比较少。还有在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说我们这几年发生的很多的水灾、地震、洪涝灾害,在这些情况下,我们公共卫生也会非常关注食源性的感染,防止食源性疾病的爆发。

现在我们也开始努力地建立我们中国的实验室为基础的这种监测体系,通过对在门诊就诊的腹泻病人,进行采集粪便、分离病源,也在做细菌的分子分型,我们类似的工作也已经开始了。希望以后我们也能够更快、更早的发现爆发,然后通过调查也能够找到这些爆发的原因。

Dr.Angulo:中国有非常高效的食源性疾病监测体系,但是建立以实验室为基础的监测体系会更加高效。让人感到鼓舞的是,在中国已经能够通过PulseNet来实现对病原菌的分离和取样,这些技术在不断发展,非常值得高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