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食源性疾病 日常生活要减少细菌污染
2010年12月13日 16:18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引发食源性疾病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细菌引起的,有些是食物中的有害化学制品引起的。要保证食品安全要预防食源性疾病,实际上我们就是想尽一切办法第一让它减少污染,第二污染了的我们要控制不要让它繁殖,不让它生长,不让它造成危害。

凤凰网健康:我们知道中美两国的疾控中心,已经深入合作了有十年之久,那么在帮助减轻食源性传染病在中国造成的影响方面,美中是如何进行合作的呢?

Dr.Angulo:现在,美国与中国的合作已经有十年时间了,使中国的食源性疾病监测得到了很大改善。我们同时还与其他世界卫生机构的同事进行合作,国际合作正在帮助中国改善以实验室为基础的疾病监测。我们看到,中国的监测体系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开始能够监测体系内的疾病爆发。所以,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的疾病监测取得了很大进展。

冉陆: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现在我们已经在7个省份,建立了以实验室为基础的,对沙门菌引起的感染性的腹泻进行监测。我们现在也从这个监测里面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发现有很多的婴儿感染沙门菌,而且感染的是属伤寒的沙门菌。有很多很小的婴儿,有的才几天的婴儿就发病了,一岁以内的婴儿感染得也很多,现在我们也在做深入的调查,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些原因,为什么一岁以内的婴儿有这么多感染沙门菌。

在这个地方想提醒这些照顾婴儿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你照顾婴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卫生,以免把这个细菌通过手、通过食品、通过奶瓶,然后感染到宝宝。

凤凰网健康:感觉冉教授的提醒非常重要,下面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就是应对食源性疾病的措施,和应对食品污染的措施有什么不同吗?

Dr.Angulo:引发食源性疾病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细菌引起的,有些是食物中的有害化学制品引起的。刚才说到,美国与中国的合作领域主要是细菌引起的传染病,通过以实验室为基础的监测系统对病菌进行监测。化学制品也会污染食物,所以也需要预防这种化学污染。这类食品污染的预防手段是在食品加工厂进行检测,在食品加工地点预防化学制品污染食物。

冉陆:我想补充说一点,就是这个化学污染和细菌污染从食品安全角度有什么不一样,化学的成分它一般不会再增加或者减少,一般是很难的,但是像细菌,它是一个活的东西,它有可能生长繁殖,它也有可能死亡。

所以我们经常说的要保证食品安全要预防食源性疾病,实际上我们就是想尽一切办法第一让它减少污染,第二污染了的我们要控制不要让它繁殖,不让它生长,不让它造成危害。我想这个是它们最大的不同,也是我们作为保证食品卫生,我们需要做的,和我们能做的事情,我们应该做的事儿。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