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对话中美疾控专家:如何对抗“超级细菌”
2010年12月05日 13:36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八、美国及时采取措施降低超级细菌的危害

凤凰网:你们在医院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降低超级细菌的危害?中美之间都进行了哪些合作来减轻超级细菌的威胁呢?

Dr.Jay:要应对抗药性细菌的威胁,无论是印度发现的这种特定菌株,还是其它的抗药性细菌,都需要我们医疗卫生体系中各个领域的人士付出极大的努力。20多年前,美国疾控中心就开始与医院、医生、护士等密切合作,来研究出评判耐药菌株出现程度的方法,并鼓励医院制订政策防止抗药性细菌的产生。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医院的领导层必须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有时候,医院可能会关注其它方面的问题,比如满足病人的要求或者赚更多的钱等等。但是,这个问题必须要受到医院高层领导的重视,他们尽心去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医院还要制订可行的政策来指导医生和护士,让他们了解什么时候可以给病人开抗生素,什么时候不需要开抗生素,以及如果你的病人受到这种抗药性极强的菌株感染,你在医院应该如何处理,是要隔离病人吗?在与病人接触前后是否有特定的清洁消毒措施等等。在制订了这些政策之后,还要建立完善的制度来确保人们按照政策的要求来实施。有时候这需要密切的监督,有时候又需要激励政策,在医院之间进行比较并奖励那些做得好的医院。同时,还要建立起一套机制,来教育和再教育医务人员和医院领导层,让大家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因为我们发现,当人们成功地找到解决某个问题的方法后,会逐渐淡忘这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就会卷土重来。在过去的10到15年间,美国试图将工作的重点不只放在医院,同时也放到社区上来。目前,美国正在尝试一些非常具体的项目,主要面向在医院以外行医的医生和在社区中的病人。这些项目主要致力于教育社区中的医生、普通人和病人当受到感染时什么时候需要用抗生素,什么时候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从而让病人在看医生的时候不会觉得医生没有给他应有的治疗。结果证明,这些项目还是非常有效的。美国的一些社区记录显示,在这种教育措施到位的社区,对抗生素有抗药性的细菌有了大幅度的下降。挑战在于,美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有着非常多样化的医疗卫生体系,我们仍然面临着如何把这个信息传递到每个社区的挑战。当然,这对于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来说是个更大的挑战,因为中国的发展还不均衡,人口结构也非常复杂。因此我认为中国政府有很多机会来从中国文化和医疗体系的角度,尝试新的举措来解决这个问题。

九、中美疾控中心联合共同对抗超级细菌

凤凰网健康:王医生刚才其实(Dr.Jay)他也讲了很多,包括对中国政府的建议,据您所知,目前中国和美国之间有开展哪些合作,来帮助中美两国的国民共同对抗超级细菌?

王辉:事实上在过去中国和美方之间,已经采取了很多的一些合作的计划或者是项目,包括对于耐药机制的一些研究,以及流行病菌的一些研究,还有很多关于教育的一些项目,感染控制的一些措施都在进行一些合作,的确像(Dr.Jay)所提到的,美国是个大国,中国也同样是。而且特别是医疗的资源,相对来说是不太均衡的,很多地区抗菌药物的使用,大家的习惯也有的差别,所以我们在过去中国已经发表过很多的文章,特别是来研究在中国这样一个地区里面,它的一些多重耐药的细菌,它的流行病学情况是什么样的,它的耐药机制是什么样的,它和别的国家有没有相同点,有没有不一样的地方。

而这些机制的研究,或者是流行病菌的研究,都待有利于政府来制订一些政策,包括来对于抗生素的一些监管,以及采取必要的一些措施。特别是也同样的在另外一方面,对于公众的一些教育方面,比如说在健康报上,还有很多的一些卫生部的一些网站上,都在对于公众怎么样来使用抗菌药物来进行一些教育的一些活动,我觉得在未来可能还需要全世界的一些专家们,一些流行病学的也好、微生物的一些专家、感染病学的专家来共同合作起来,共同来抵对全球所面临这样一个影响公众卫生健康的一个大的难题。

凤凰网健康:翻译一下。

翻译:英文。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