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污染防治十大误区
2010年05月19日 13:03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装修污染防治十大误区

人的一生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处于睡眠状态,因此对有害污染物的讨论更多的是关注空气中的物质,因此,在知道了有害物质的污染来源和种类后,再看看下面介绍的这十种误区,大家很容易就明白了。

误区一 通风三五个月即可入住

房间中有害污染物的附着形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存在于各种外表面和空气中的污染物,比如吸附在家具、墙壁、电器等外表面上的大分子污染物以及挥发到空气中的小分子污染物;另一种是存在于封闭空间中和板材深处的污染物,比如封闭在地板龙骨的空间、封闭在石膏天花板的空间,以及各种大芯板、中高密度板8到12mm左右的深层空间,甚至还包括折叠好的衣服,棉被等这些具有一定吸附能力的空间。很显然,存在于各种外表面和空气中的污染物很容易通过通风来解决,而后者是很难通过通风来吹散,却又会源源不断地挥发出来,这就是为什么晚上我们出去散步后回来,推开门窗时就闻到很多气味的原因。

在众多的有害污染物中,苯、苯系物等这些有害污染物由于大部分来源于物体外表面,所以基本上在装修后的1到3个月左右时间就可以完全挥发掉。唯独只有甲醛的完全挥发期是3到15年,根据南北气温的不同,南方在3到8年间,北方在5到15年间。即使在通风时,风速要达到正常速度的4倍以上时,效果才明显;另外也要根据不同的季节选择不同的时间段,在夏季,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是属于温度比较高的时间段,容易达到甲醛和其他有害物质的充分挥发条件,因此这段时间段通风效果好。

由于没有解决封闭空间中和板材深处的污染物来源,所以通风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可以发现通风时检测,其甲醛的浓度低于国家标准,而关闭门窗检测又高于国家标准了。我们曾在很多入住三年左右的小区内检测时发现,其甲醛含量都是超标的,有的房间其空气中甲醛浓度都达到了0.80mg/立方米(国家标准是0.10)。

结论: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关闭门窗后,还有超标的可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长喜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