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污染防治十大误区
2010年05月19日 13:03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误区六 使用光触媒

光触媒是一种纳米级的氧化物(二氧化钛),由于其表面活性大,在一定的条件下(紫外灯照射)具有很强的催化作用,因此,喷涂到各种家具,窗帘,墙的表面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会加速和氧气发生氧化反应,生成无毒害的氧化物和水,而光触媒本身不发生反应,因而催化作用可以保存数十年不变。由于光触媒只有在紫外灯照射的情况下才能达到理想的催化效果,且本身紫外线对人体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光触媒净化空气中的污染物的效果并没有厂家所标示的那么高,打算通过光触媒来短期内大量清除空气污染物是不现实的。

在实际施工中,光触媒一般是与甲醛清除剂配合使用。通过喷洒方法,让光触媒固定在各种物体表面,由于光触媒颗粒细小,容易吸附在各表面,不仅可以杀菌,还可以进行长达数年的催化作用(需要紫外线照射条件),可氧化分解各种各种有机污染物(甲醛、苯、TVOC等)及部分无机污染物(氨、NOX等),并将最终降解为CO2、H2O等无害物质、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和固化病毒的蛋白质,具有极强的防污、杀菌和除臭功能。

结论:光触媒作用有限,要和甲醛清除剂结合起来使用。

误区七 只要闻不到气味就表明无污染

甲醛和氨具有明显的刺鼻味,苯及苯系物具有一定的芳香味,氡是无气味的气体。不同嗅觉的人,对气味的灵敏度是不一样的,通常情况下,当空气中的甲醛浓度达到0.40以上时,苯及苯系物达到0.50以上时,人才会感觉到明显的气味。显然在0.10到0.40这段甲醛超标的范围内,是闻不到明显气味的;而对氡而言,由于无气味,无论超标多少倍,都无法闻到气味。

闻得到气味可以马上解决,闻不到明显的气味,人最容易放松警惕,长期生活在这种超标的环境中而又没有觉察到,其后果比闻到气味还可怕。显然,以有无气味来判断是否受污染是很不科学的。

结论:闻不到气味时,其空气中的各项指标也可能是超标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长喜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