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污染防治十大误区
2010年05月19日 13:03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误区二 采用活性炭吸附

活性炭是一种含碳材料制成的,内部孔隙结构发达,比表面积大、吸附能力强的一类材料,是一种常用的吸附剂。活性炭用做吸附作用时有一项很重要的指标,那就是每克活性炭的吸附表面积,可以称之为“克比表面积”。不同克比表面积的活性炭其使用范围也是有差异的,有些适合吸附固体,有些适合吸附液体,也有些适合吸附气体。作为能吸附有害气体的活性炭,当然是希望其比表面积越大越好。

除了物理吸附之外,化学反应也经常发生在活性炭的表面,那就是化学吸附作用。活性炭的表面含有少量的化学结合、功能团形式的氧和氢,这些物质可以与被吸附的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与被吸附物质结合聚集到活性炭的表面,具有化学吸附作用的活性碳具有更强的吸附作用。

同上所述,活性炭只能吸附已经挥发出来的有害物质,并不能从污染源上解决,所以只能解决轻度污染问题,对于污染严重的居室,效果不明显。实际检测时会发现,活性炭很容易就吸附饱和,需要定期拿出来晾晒。对于污染严重的床头柜抽屉、橱柜来说,活性炭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从其成本上来说,100平米的房子,购买活性炭的费用就接近500元到1000元了。如果一定要使用活性炭,那可以建议购买一个防毒面具。

结论: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且活性炭很容易吸附饱和,只适用于轻度污染。

误区三 使用茶叶、菠萝、白醋、吸附甲醛的绿色植物

茶叶的用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放置干茶叶吸附,一种是使用茶叶水吸附。根据2005年04期《环境工程》《茶叶在甲醛污染治理中的实验性研究》中一文已有表述,用茶叶水与其它化学物质配制而成的溶液对富含甲醛的三合板进行试验性研究。研究表明,茶叶水可将甲醛的释放量从400.4μg降低到315.4μg,甲醛释放相对减少约21.2%,效果有限。

菠萝切开后放置在空气中,很容易让菠萝的香味掩盖住装修的气味,既不能吸附,也不能发生化学反应,此种做法缺乏科学依据。白醋属于弱酸性物质,挥发出来后,只可与微量的碱性物质“氨”发生化学反应,至于其他有害气体,是不会发生任何反应的。

采用植物吸附甲醛,其作用效果是远远不及活性炭的。大家可以做一个验证,将所有植物的叶子剪下来,铺在地面上,计算出单面的总面积,再乘以2,就是所有植物的吸附面积,显然,这个面积要达到1000平方米的规模,那就是把屋子里堆满了植物,也不见得有这么大的面积。

结论:吸附效果远远不及活性炭,而且容易滋生蚊虫。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长喜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