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污染防治十大误区
2010年05月19日 13:03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误区四 使用试纸或甲醛检测管自测

目前市场销售的简易测量工具只能检测甲醛。常见的是试纸或甲醛检测管,他们属于吸收式检测,操作时间长(需要5小时左右),受测量环境的温度、湿度、空间大小等因素影响,再加上受其他气体干扰,这时检测结果误差大,数值不可靠。通过专用的检测仪器做实验对比可以发现,其误差在2到3倍左右,无法真正评估出室内的浓度。如果实际浓度超标而自测合格的话,居民放松警惕,等因甲醛超标而导致疾病时后悔就来不及了;反之,如果实际浓度合格而自测又超标的话则又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治理时又会浪费钱财。

目前权威的检测机构多使用进口的仪器,其价格一般在1到2万元以上,各地的计量质量部门和其他CMA机构多使用PPM400、Z300、Interscan 4160等高精确度检测仪。这些仪器直接读数,测量时间短,精确度达千万分之一或亿分之一,也是国家推荐使用的检测仪器。 这些仪器的优点是测量准确,灵敏度高,不受其他气体干扰,检测时间快。随着各检测机构仪器的相继投入使用,目前检测成本已下降很多,一般检测单项收费在200到500元之间。

结论:自测不准确,请联系权威检测机构。

误区五 直接采购甲醛清除剂自己喷涂

装修污染治理这个行业也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比较混乱。目前甲醛清除剂分为两种,一种是化学反应型,进板材后直接与游离甲醛发生,达到去除的目的;一种是封闭型,即在板材表面形成保护层,阻止甲醛的释放。所以最好是先采用化学反应型的甲醛清除剂渗透反应,然后采用封闭型的甲醛清除剂封闭形成保护层。这样治理后去除甲醛的效果明显且持久。

由于是化工产品,在使用时要考虑到环保问题和健康问题,比如产品会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对人体有没有伤害?在购买前可以详细询问店家有无关于产品的权威性认证等等。经常会见到有朋友投诉购买的相关产品使用后,气味太浓,形成二次污染,甚至还腐蚀衣服。部分负责任的厂家会向消费者出示相关报告,比如“无毒害”,“无刺激性”检测报告等。

在使用这些产品时,要根据具体的污染源考虑哪些部位适合喷刷,哪些部位不适合喷刷,以及具体的用量等等,这些都需要专人进行指导的。所以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居民采购自己使用,而应由专业人员负责施工,比较安全。

结论:选购有品质认证,无二次污染,无害的产品,进行专业施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长喜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