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光亮:什么是真正的健康
2010年08月02日 17:32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健康的四大基石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我国卫生部有一个叫“健康一二一”行动,具体是指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

凤凰网:汪老师我想问一下您对于那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您觉得什么才是真正的健康这样的生活方式呢?

汪光亮(中国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是这几年的热词,胡锦涛总书记6月7号在中国科学院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然后就明确地提出了,要倡导健康营养方式的这样一个科技支撑。这个也是我们国家从领导层面,非常明确的要对健康生活方式要进行大力的支持和倡导,同时我们大家可能最近也比较热的词汇就是张悟本现象。张悟本现象他流行有他流行深层次的原因,我们都知道这几年养生的书籍很热,养生的会所和会馆也非常的多,但是我们卫生部做了一个调查,我们国家现在只有7%左右的人,他的健康素养是合格的,也就是说90%以上的人都不具备健康方面的科学知识。所以要在全社会积极的营造和倡导这样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每个人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让我们自己做健康的主人。

这是我们卫生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也是我们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它的主旨所在,所以我们说要把科学的知识,尤其是健康的知识,然后给大家。然后让大家从中掌握到我们健康的真谛,而不是人云亦云,现在社会上真的假的,我们要有一双明明白白的眼睛去辨识它。这就是说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当下,是一个非常要积极引导和支持的。所以说我们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

凤凰网:您觉得什么才是真正的健康?

汪光亮:世界卫生组织讲健康的四大基石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我们说前面两点是讲究吃和动,我们卫生部有一个叫“健康一二一”行动。“健康一二一”行动是什么呢?叫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也就是我们每天吃的东西和这个能量,要通过运动把食物的热量变成我们食物所需的能量,它要平衡叫吃动两平衡。

戒烟限酒,我们说烟是一定要戒,所以说你看我们在卫生部门的医院里面,包括卫生部叫无烟部,就是无烟办公,还有其他的,就是说像医院要在规定的时间之内建立无烟区。在国外我们大家都知道在看不到天的地方,天空的地方我们是不允许抽烟的,因为你抽烟了就意味着别人要抽二手烟,限酒呢,我们说适量饮酒对身体是有好处的。这也是说一方面它对我们身体有好处,另外一方面也是我们交友必要的工具。尤其在我们中国这个地方,有很好交友的传统,我们更需要用酒来做朋友之间的润滑剂,我们说酒肉朋友,那就是要酒,酒还有一个是长久的意思,所以我们这个叫限。但是不能酗酒,酗酒对身体的损害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要戒烟限酒。

最难的实际上是心理平衡,这个心理平衡我们是讲叫知易行难,跟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样。这个心理平衡在我们倡导精英的这个群体当中,在我们直职场的人群当中,它又表现它的非常非常突出。所以我们说我们要做这样一个职场关于精英,这个特定群体的这样一个健康关怀计划实际上就是从站在促进生产力、保护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和我们整个人才的发展战略实际上是相吻合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